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马寅秋:泾溪石险人兢慎

2020年04月13日 15:28 | 作者:马寅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2020年4月8日,注定是载入历史的日子。随着离汉通道管控措施的解除,武汉,这座饱受病毒肆虐的英雄城市,终于在这一天迎来“解封”的那一刻。

从白雪纷飞的寒冬,到落英缤纷的暖春,按下“暂停键”的76天里,千万江城儿女识大体、顾大局,用同心协力、英勇奋斗的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了众志成城、坚不可摧的伟大民族精神。

当然,新增病例零增长不等于疫情零风险,打开通道也不等于解除防控,更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已取得最终胜利。通道打通后,武汉的防疫形势势必更加复杂,工作难度也会加大。毫不松劲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从而真正实现城市无“疫”,依然是武汉人民共同奋斗的目标。

4月8日,也就是武汉“解封”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加大力度。”

“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各地正在抓紧复工复产,社会秩序也有序恢复,但还需清醒看到,现在还不是松口气、歇一歇的时候,无症状感染者等复杂因素交加,内防反弹任务依然艰巨,全球疫情正加速蔓延,外防输入压力也与日俱增。当此之下,我们要严格按照中共中央的总体部署要求,慎终如始,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国内战“疫”成果,妥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我国将今年卫生日的主题定为“致敬医护,共抗疫情”。可就在世界卫生日到来的前一天,一位白衣战士的离去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4月6日18时58分,年仅32岁的山东援鄂医疗队队员张静静因突发心脏骤停救治无效去世。援鄂归来,14天隔离期满,张静静却倒在了即将回家的路上。“我们扎根于这个伟大的国度,不畏一切考验和锤炼。哪怕荆棘仍在,依然扑向山顶”,张静静的这段生前独白,让人不禁泪目。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数像张静静一样的白衣战士逆行而上、不畏艰险、英勇奋战。他们舍小我为大我,用卓绝的奋斗甚至生命,为千万患者带来生的希望,为伟大祖国赢得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形势。

向英雄致敬,需要我们及早建立长效机制,更好地为舍生忘死的医护人员提供完备的硬核保障;向英雄致敬,更需我们加倍珍惜他们用生命换来的防控成果,发扬伟大民族精神,继续不畏艰难走下去。

古人训,行百里者半九十。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努力,我国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越是疫情防控形势趋稳,越要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关键阶段,我们要继续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志,真正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我们相信,阴霾终将被驱散,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防控 工作 泾溪 溪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