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占朝:三年不懈努力 普查终得硕果

2020年04月14日 16:43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我是一名生态环保战线老兵,有幸参与河南省登封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作为一名普查办主任,我负责统筹协调全市普查工作,要做好普查清查建库、人员选聘、宣传发动、入户调查、数据审核、总结发布等工作,深感责任重大。

普查开始,我便协调抽调工作人员,组建办公室,成立综合技术组、宣传督导组,起草实施方案,制定工作制度,对抽调人员组织学习培训。

为营造普查氛围,提高全市普查的普及率和知晓率,我们在全市范围内掀起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大宣传活动,要求辖区各乡(镇、区)办在每个村、每家企业显眼位置悬挂污染源普查宣传横幅1000余条,发放“致全市污染源普查对象的一封信”5000余封。在此过程中,既增强了全市人民群众及企业对普查工作的认识,也使我们普查人员熟悉了相关知识,业务素质得到了提高。

随着普查工作的全面开展,我们根据全市企业的行业特点、地理位置分布,总结出一套“1+1+2”工作模式,即一名普查办工作人员、一名乡镇普查指导员、一名第三方机构普查员和一名村级普查员,全市分9个工作组开展入户调查工作。此外,为使入户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又对全市重点行业、重点乡镇分批进行填报培训,大大提升了普查进度和质量。最终,登封市的普查工作得到了上级普查机构的认可和肯定。

三年时间,转瞬即逝。普查工作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我和我们普查办全体人员本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在普查工作中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普查工作,努力为全市生态环境管理提供可靠的污染源基础数据。

作者单位:河南省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登封分局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普查 工作 全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