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程晓玲:逆行600公里的“95后”女医生

2020年04月14日 15: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95后”女医生程晓玲正在工作 王超 摄

中新网武汉4月14日电 题:武汉战“疫”记:逆行600公里的“95后”女医生

作者 张春红 郭霏

“孩子,你已经73天没有回家,妈妈每天翻着日历数着你离开的日子,只想好好看看你。”4月13日,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县凉雾乡的程妈妈拨通了600公里外在武汉江夏抗疫一线女儿程晓玲的电话。

“妈,我还得和同事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等疫情结束了,我一定回家陪您。”接着母亲的电话,程晓玲一边向妈妈耐心解释着,一边拿起纸巾悄悄擦去已经在眼眶里打转的泪水。

今年25岁的程晓玲是武汉江夏区藏龙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95后”医生。1月21日,她回到家乡利川县凉雾乡老家准备与父母过年,没想到第二天,藏龙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超通过微信工作群通知:“全体医务人员进入战时状态,取消休假”。

一直在家关注武汉疫情的程晓玲明白,这是疫情暴发后工作的需要,更是每一个医务工作者的使命。远离工作单位600公里的程晓玲看到消息,心急如焚。

“为了我负责的孕产妇和病人的安全,我必须回到岗位上!”但让程晓玲没想到的是,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程晓玲一面联系单位出具了返岗证明,一面联系能从家乡返汉的出租车。1月29日,终于有个出租车司机愿意送程晓玲到武汉。

1月30日凌晨4点多,程晓玲告别父母,踏上了返岗的“征程”。坐上一位同村人的摩托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按时到达了与出租车约定的高速路口。从家到单位,用了将近10个小时。

经过600公里逆行的程晓玲顾不得休息,第二天一大早,她就按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到岗后,她立即拨通了辖区孕产妇的电话,询问每个孕产妇的健康状况,跟踪她们的健康情况,向她们和家属宣传防疫知识,并嘱咐她们不要紧张、不能出门。

从1月31日到岗以来,程晓玲每天都尽职尽责。73天来,她随访494次,产后访视61人次。其中有3位疑似新冠肺炎孕妇,她在随访孕妇的同时,不忘鼓励她们和家人,不仅缓解了她们的心理压力,也使她们树立起信心,从而最大可能地保证了藏龙岛辖区孕产妇的安全。

4月13日起,程晓玲和同事们又接到了新的任务:在辖区抽查100位居民做咽拭子和核酸检测工作。她告诉记者,她会一直坚守工作岗位,直到疫情彻底退去。“因为我是医生,我要为辖区居民负责。”程晓玲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程晓玲 医生 95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