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组织部部长李维平:

保就业促民生要稳住中小企业

2020年04月20日 09:11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7日,备受关注的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同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此次会议首次提出“六保”任务,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组织部部长李维平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央在此时提出“六保”,特别是把保居民就业放到首位,这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保就业、稳就业,这不仅仅是稳定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稳定的需要。而一直以来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是解决就业的主力,在保障就业方面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就业问题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在李维平看来,中央提出保就业,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保住中小企业。

李维平告诉记者,从他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促进复工复产。但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虽然各类企业已积极有序复工复产,但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仍面临诸多困难。“如受整体经济环境、行业领域、上下游供应链等方面影响,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仍难以达到良性状态,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过程;此外,受员工工资、房租、贷款等各类负担影响,部分企业面临停产甚至破产的境遇;同时,疫情导致消费习惯和方式转变,部分行业遭受打击,行业升级及转型尚不具备成熟条件,依靠企业自身扭转局面有较大困难;受全球疫情加剧影响,外向型中小企业困难较大,有的企业外贸订单大幅减少甚至被取消,生产产品没有销路或市场,严重影响了复工复产。”

从上述情况来看,中小企业仍是复工复产后最困难群体。不过,李维平认为,此次中央提出“六保”,特别是提出保市场主体,这给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群体释放了积极信号。而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中小企业有望尽快改变现状,在保民生促就业中发挥作用。

为此,李维平也提出建议:

“首先是稳防控。”李维平认为,中小企业积极有序复工复产依赖社会整体稳定。在保障国内疫情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应通过加大核酸检测等快速有效检测的便利性和可及性,逐步改变隔离时长、扩大流动互通区域和范围,有效促进区域和整体经济互通,从根本上改善中小企业生存的整体环境。”

“此外,加快促生产。”李维平提出,“应引导四大银行为主向小微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如贷款利率下浮、延长还款期限等具体措施,并通过激励手段鼓励银行积极放贷,让企业主有地方贷款、有信心贷款、有能力贷款。同时可由各级政府提供员工工资及办公房租补贴,简化申请流程和手续,有效缓解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实际负担,让企业有精力有意愿积极复工复产。”

一面抗疫情一面还要谋发展。李维平表示,应认真细致研究疫情防控常态化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具体困难,通过发展摆脱困局。“可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现状,出台财政金融长期导向性政策和措施,通过国家政策性导向,通过企业行业整体升级、联动发展,通过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促进各行业中小企业实现升级和蜕变,做到发展有目标、有指导、有抓手、有依托,变困境为机遇。”

“此外还应在扩内需上下功夫。在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引导中小企业有计划地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扩大内需,发展民生产业,减少外贸受阻带来的市场压力。”李维平说。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中小企业 李维 疫情 民生 复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