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通讯:疫情下的巴勒斯坦穆斯林斋月第一天

2020年04月24日 20: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姆安拉4月24日电通讯:疫情下的巴勒斯坦穆斯林斋月第一天

新华社记者熊思浩

对于巴勒斯坦穆斯林来说,今年斋月的第一天,因新冠疫情而与往年颇为不同。以往斋月的第一天,巴勒斯坦穆斯林大家庭喜欢聚在一起,吃第一顿开斋饭;但今年,当地穆斯林不得不暂时放弃与全家人共度美好时光。

据巴勒斯坦卫生部2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目前,巴勒斯坦累计确诊病例480例,死亡4例,治愈92例。

由于疫情仍在蔓延,巴勒斯坦政府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实施宵禁,约旦河西岸所有城市仍处于“封城防疫”状态,各清真寺禁止非寺内人员入内礼拜。同时,政府颁布严格的“社交疏远”规定,禁止举行大规模聚会、聚餐。

35岁的马舒尔·萨利赫是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一位小商人。每年斋月的第一天,他都会带上妻子和两个孩子去探望年迈的母亲,但今年他只能暂时中断这个坚持大约10年的习惯,因为所有人必须遵守政府颁布的“社交疏远”规定。

萨利赫说:“斋月是巴勒斯坦人与亲友聚餐、相互联络感情的好机会。以往我们会在斋月来临时就开始组织家庭聚会,但今年不一样了,街道上空无一人,商业活动也大幅减少。”

64岁的家庭妇女萨勒瓦·哈马德说,巴勒斯坦家庭主妇们在斋月的第一天“任务重大”,她们一大早便会开始准备各种食材,为开斋晚餐做准备。每年这个时候,她会早早把厨房收拾妥当,等待8个孩子来探望她,并迎接最神圣的斋月降临。“在斋月,我尤其想念孩子们。如果没有他们的陪伴,日落时分开斋就没有什么乐趣可言了。”

哈马德表示,以往斋月的第一天晚上,她会与孩子们一起吃饭、祷告、长谈和玩棋盘游戏。“今年我也在房子里布置了一些包括灯笼在内的斋月装饰,但我感觉不到斋月的气氛。我非常想念我的孩子和兄弟姐妹们,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才能结束,什么时候才能不必只靠电话与亲人交谈。”她说。

哈马德的儿媳阿迈勒·阿布·杜哈说,为遵守政府颁布的“社交疏远”规定,她今年斋月不打算去探望父母或公婆。“我正在准备下月底开斋节的美味糖果,希望到那时巴勒斯坦疫情能够结束,巴勒斯坦人不再受新冠病毒的侵害。”(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斋月 巴勒斯坦 第一天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