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郭海:未复课时期,谁来守卫孩子的安全

2020年04月27日 15:29 | 作者:郭海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4月18日,河南省原阳县盛和府建筑工地自卸车倾倒土方时,将在工地玩耍的4名儿童压埋,致其不幸死亡。4月20日,广西崇左市江州区濑湍镇,一个年仅四岁半的孩子被沙石埋压,半小时后救出时孩子已没有生命体征。受疫情影响,全国很多地方的中小学低年级孩子尚未开学,这些孩子在未复课时期的安全谁来守护,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父母手心里的宝。但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数万名儿童因各类意外伤害而死亡。

受新冠疫情影响,目前许多孩子的主要活动场所局限在家里,这让很多家长感觉压力倍增,一边要忙于工作、一边还要照看在家的孩子们。除了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居家的安全。除了城市,在广大的三四线城市乃至城镇、农村,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学的孩子们,他们的活动空间往往更广、更大,很难每一天都禁足在家庭的范围里。最近发生的两起悲剧,都是发生在建筑工地。一方面,孩子家长无法时刻跟随孩子一起,另一方面,施工方的安全意识不强,由此导致悲剧的发生,确实值得我们反思。

家长是孩子人生道路上的第一位导师,在家庭教育中强化人身安全意识,应该成为每位家长为人父母后的第一课。从孩子小时候起,家长就应该采取各种方式,向孩子灌输安全防护意识,告诉他们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可以做,哪些地方可以去、哪些地方不可以去,教育孩子学会保护自己。作为监护人,在孩子安全教育方面,父母背负的是“无限责任”,至少在孩子长大成人之前,很难懈怠也不应懈怠。

除了家庭教育,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也是学校的重要责任。在学校教育规划中,可设置安全教育课程,用孩子愿意接受、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确保安全意识深入孩子内心,安全防护技能熟练掌握。

孩子在家是宝贝,迈入学校是学生,走进社会也是一个小小的社会人,对于这些尚在成长过程中的“蓓蕾”,全社会都应该对他们多一份关心和爱护。特别是容易引发意外事故的单位、场合,相关责任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明确安全责任、制定安全规则并确保得到最严格的执行。意外总是来得很突然,但绝非不可避免。只要家长、学校和全社会共同努力,承担起各自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就能最大程度构筑起守护孩子安全的“铜墙铁壁”,让悲剧不再发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孩子 安全 家长 复课 课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