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希腊医学专家认为新冠疫情凸显预防医学重要性

2020年04月27日 20: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雅典4月27日电(记者于帅帅 王亚哲)希腊一名医学专家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疫情凸显预防医学的重要性,这一领域亟待发展。

专家认为,希腊此次较好地控制了疫情在本国的蔓延,确诊和死亡病例数在欧盟相对较少,这归功于早期预防措施的及时实施和民众的支持。截至26日晚,希腊全国累计确诊2506例病例,累计死亡130例。

希腊肺病学家帕纳约蒂斯·贝赫拉基斯对记者说,古希腊“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认为,预防、诊断和治疗是医学三大支柱。近代以来,诊断技术和治疗水平的提高为医学创造了巨大奇迹。相比之下,预防工作除了在研发疫苗方面取得一些成果外,没有更多发展。

贝赫拉基斯举例说,2500年前雅典出现瘟疫时,古希腊政治家伯利克里就下令火化尸体并要求民众保持社交距离。当今世界应对新冠疫情的方式与古时相比并没有重大进步。他认为,这表明预防医学方面没有得到相应发展。

贝赫拉基斯说,新冠疫情在短时间内蔓延到整个世界,这一历史性事件将在人类发展进程上留下深刻印记,“我相信人们的日常生活会有所改变,会更加注重卫生预防”。

贝赫拉基斯说,及早采取预防措施,不仅挽救了更多生命,也为医疗卫生系统预留了更多应对时间。

希腊2月26日确诊首例病例,从3月3日开始政府陆续出台有针对性的防疫措施,如学校停课、关停部分商业设施等。希腊也是较早采取保持社交距离政策的国家之一。希腊政府4月23日宣布,将在未来两月分阶段逐步恢复社会经济正常运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医学 希腊 疫情 预防 新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