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曾德国:用航天科技 解决防疫难题

2020年04月29日 15:08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疫情当前,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进行精准布控是防疫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以往通过车牌号筛查往来重点地区人员的方式效率较低,且精准性不足,成为防疫工作中亟须解决的难题。

作为一名电磁领域专家,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电磁信息数据中心主任曾德国听到这则消息后,意识到凭借自己过去在航天微系统领域的技术积累,似乎可以为此做点什么。

说干就干!曾德国迅速带领团队开发了移动信号归属判定系统,通过检测判定手机移动信号归属地,可实时监测来自重点关注地区人员的手机信号并进行预警。

该系统在南京交管部门防疫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在高速公路收费站,交管部门运用该系统,在百米内便可识别出来自湖北省、浙江省温州市等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出入情况,有效弥补通过车牌号筛查的盲点,极大提高了筛查效率,为精准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支撑。

曾德国组建的天信青创室一直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本,团队相关成果此前在卫星、飞机等多个平台得到应用,并参加多次演习,受到用户单位多次表扬。在某个针对某卫星接收系统的产品上,他带领团队应用微系统技术,促使该系统成本降低了50%,体积减小了80%,器件个数减少了90%。

“科学研究不分高低,能造福于民的技术,就是好技术,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曾德国说。(余磊 记者过国忠)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德国 防疫 航天 系统 解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