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张卫东:严守“疫”线的最美逆行者

2020年05月12日 15: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2020新春的喜庆祥和,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党中央高度重视,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对加强疫情防控作出全面部署,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华夏大地展开。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抗击“新冠”战疫以来,荆门市检察机关干警越是艰险越向前,以战斗姿态、战斗作风奋战在疫情防控、服务群众、检察工作的第一线,用行动践行了“疫情不止,我们不停”的誓言。

这支队伍中,总有一个忙碌而坚定的身影,他就是钟祥市政协委员,钟祥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包联郢中街道办宫塘社区防疫专班负责人——张卫东。

这个春节,对张卫东来说注定不同寻常。原本他和爱人计划到武汉大哥家过年,儿子正好也在武汉。但是一场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腊月二十九,武汉封城,儿子独自一人留在了重灾区武汉;腊月三十,身为公安干警的妻子被安排到看守所值班,一去就是半个月。腊月二十九下午,该院党组研究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由他担任副组长,具体负责该院防疫工作。正月初三,根据钟祥市防疫指挥部的安排,该院包联郢中街道办宫塘社区,他把对妻儿的牵挂放在一边,义无反顾地带队进驻社区开展防疫工作。

靠前作战,展现“硬担当”

面对任务,他挺身而上,凡事先想一步、先干一秒,既做到了“敢担当”、又展现了“能担当”。1月27日,钟祥市检察院接到包联宫塘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张卫东便第一时间带领3名中层干部第一批进驻社区,对人员、交通、疫情等情况进行摸排。随后,该院挑选出20名干警组成包联专班,张卫东又被任命为专班负责人带队开展工作。

知己知彼方能有的放矢,其中全面排查武汉返乡人员是重中之重。面对排查中的各种不配合,他积极开动脑筋想办法,指导社区发出通知:“凡不如实报告的,疫情结束后社区一律不开具返岗等相关证明”。政策一出,武汉返乡人员从173人迅速增加到476人,成功摸清武汉返乡人员底数。

社区防控,清除潜在感染源是重要方面。辖区内一农贸市场的卫生条件差、菜油米面随意堆叠在地、存在活禽交易等问题,是必须解决的隐患。他一方面耐心细致劝说市场老板关停市场,另一方面迅速协调钟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非法农贸市场依法采取措施。经过多方努力,仅用不到一天时间便将该市场依法关停。

统筹全局,做到“严细实”

宫塘社区是一个拥有3600多户居民、40多个小区、1万多人口的社区,且出口众多,情况十分复杂;“四类人员”全面走访排查、防控物资分配、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住户管控值守、交通管控后专班干警自身安全及后勤保障、社区内街面巡查全覆盖、紧急情况应对处置等等,任务何其艰巨。作为工作专班的负责人,更是他必须负起的责任。张卫东坚持从全局着眼,一方面积极汇报、争取支持指导,另一方面不等不靠、积极主动作为,以严谨作风、细致工作、务实措施,带领专班干警、协同社区干部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任务。

特别是“大走访大排查”,具有极大的风险。他在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干警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跟参加排查的干警交心谈心说:“越是关键时刻越体现干部的担当。组织挑选我们这些人出来工作,是信任,我们必须把工作做的全面一点、细致一些,让我们的干警、家属和社区的人民群众多一分安全和保障,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

示范带头胜过豪言壮语,他和专班干警、社区干部一道走街串巷开展排查,并亲自对走访排查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确保见面率100%。在他的严格要求和激励鼓舞下,同志们信心倍增,走访排查工作顺利如期完成。

坚守一线,当好“守护者”

2月6日,钟祥市防疫指挥部做出在全市社区、小区封闭管理的决定后,为了落实该市防疫指挥部关于市民每三天每户可派一人外出采买的指示,张卫东脑子不闲、步子不停,积极在“管”上想办法。他率先提出实行通行证,并具体指导重点小区如何使用通行证,之后该做法被全市推广。

随着疫情防控任务的不断升级,面对更严管控、更高要求、更重任务,积极在“守”上下力气。面对4个“三无小区”、6个商住小区和9个路口卡点的管控任务,张卫东一刻也不敢懈怠,坚持每天对社区内各小区、各值守点防疫情况进行巡查指导,从清晨到夜幕,随时都能见到他的身影。累了,就在管控点的椅子上坐一坐;饿了,就和管控干警一起吃泡面、啃饼干;困了,就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靠一靠。干警劝他回家休息,他总说:“我和大家一起”“社区就是岗位,守住岗位就守住了抗疫战线。”

履职尽责,确保“两不误”

作为分管该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和机关工作的副检察长,张卫东深知,只有做到“疫情防控与依法履职两不误”,确保“检察工作不断档、服务群众不松懈”,才是真正的履好职、尽好责。钟祥市看守所属于人口密集场所,一旦有病毒进入,整个看守所将面临重大风险。

疫情未大规模爆发前,他便以高度的敏感性及时组织人员排查风险,向看守所提出建议;针对外省市监狱发生疫情的情况,又第一时间带领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的检察官们同公安干警一道想办法,再次向钟祥市公安机关提出疫情防控检察建议,齐心协力维护看守所的安全稳定,确保看守所未出现一起确诊或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做到了监管场所“零感染”。

同时,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社区矫正人员管控难题,他经过认真调研,提出对策,该院及时向该市司法局发出检察建议,有力促进社区矫正人员不脱管、不感染。作为分管机关的院领导,办公区和两个家属院的146户干警家庭也牵动着他的心,常常社区、看守所、家属院和办公楼几头跑,人员值班、测温消毒、物资供应等事事操心,有效保证办公区和家属区无一人感染。

一个多月里,他虽顾不上家人,但他始终牵挂着公安战线上和他一样坚守岗位的妻子,牵挂着远在武汉独自“抗疫”的儿子。一个多月里,他把社区群众当成家人,把检察工作当做“伴侣”,日夜为他们奔波操劳。因为他相信,还有很多像他一样的党员干部和检察干警战斗在一线,工作在一线,为了更多人的家人而坚守着。这就是检察干警的大爱,这就是党员干部无私的担当。

湖北省委政法委表彰的“优秀党务工作者”,钟祥市委市政府表彰的“十佳政法干警”,先后1次荣记个人二等功、4次荣记个人三等功,曾经的荣誉不仅没有褪色,而且在新的大考面前更显熠熠生辉。此时,正走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张卫东,抚摸着胸前的党徽,充满了力量。(王冠 张元保 袁和平)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社区 疫情 卫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