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多国陆续发布“解封”方案 这个词很关键

2020年05月13日 09:22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夏令时间5月12日9时32分(北京时间5月12日15时32分),全球确诊新冠肺炎4058252例,死亡281736例。

在此情况下,包括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在内的多国,都陆续发布了“解封”的消息。然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各国“解封”之路其实还很难走。

法国公布“解封”政策 

当地时间7日下午,法国总理菲利普以及5名部长共同介绍了最终确认的全国“解封”方案。菲利普表示5月11日起将确定开启“解封”进程,并分阶段实施“解封”政策。至此,法国封锁政策已经实施了56天。

在“解封”的第一阶段(5月11日至6月2日),除了马约特岛暂不“解封”之外,法国其他地方都可以开始“解封”,店铺可以开始营业、公共交通将恢复50%的运力。在确保不会发生第二波疫情后,法国才可能进入下一阶段的“解封”进程。

菲利普表示,“解封”方案力求在恢复社会经济生活与保护民众健康之间找到平衡,而目前最有效的自我保护手段仍然是保持个人卫生防护和必要的社交距离。菲利普依然强调,“解封”并不是可以松懈的标志,也不是完全回归正常生活,而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现在更需要每位公民的自律和责任,来共同控制病毒的传播。

△ 马克龙社交媒体截图

就在5月11日法国逐步“解封”前几个小时,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因为有你们,病毒已经消退。但它仍然在”。所配图片上的标语,不再是实施“限行令”期间常用的“待在家里”,而是换成了“挽救生命,保持谨慎”。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在内,都发布或准备发布“解封”政策。

左手经济右手生命 

“解封”后多国需应对双重挑战

在疫情还未得到全面控制的当下,这些国家为什么着急“解封”?经济或许是重要因素之一。从目前各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持续的下行压力,推动了各国“解封”的脚步:

  • 法国:由于禁足令,法国经济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法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法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相较去年下降了5.8%。另据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INSEE)公布的评估数据,今年一季度法国私营部门就业岗位减少45.38万个,环比下降2.3%,降至2017年第三季度以来最低水平。

  • 美国:4月29日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美国GDP增长-4.8%。舆论普遍认为,这标志着美国延续近11年的史上最长经济扩张周期结束,新一轮经济衰退已经开始。另外,当地时间5月7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失业数据显示,在过去七周中,美国全国失业人数飙升至约3300万人。

△美国季度GDP历史数据,灰色为衰退区间

  • 英国:当地时间5月7日,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最新的货币政策报告称,英国经济陷入了十多年来的首次衰退。2020年第一季度经济萎缩了3%,在到6月前的三个月中,经济出现了25%的下降。

  • 德国: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日前表示,受疫情影响,德国经济将出现严重下滑。预计2020年经济下滑6%,他认为德国经济要到2022年初才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 意大利:意大利国家统计局4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4.8%,环比下降4.7%。初步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将创下自1995年来最大降幅。

  • 日本:根据日本内阁府发表的3月“景气动向指数”等各项指标,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形势前景不容乐观。其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景气先行指数为83.8,比上一个月降低了8.1,这是1985年可以进行统计比较以来,下跌的最大幅度。

不过,除了经济发展,各国还同时面对疫情防控这一考题。

就在正式解封前的10日,法国上塞纳省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在已经接受检测的28人中,有8人确诊新冠肺炎,还有15名密切接触者将接受检测。

△ 站满乘客的巴黎地铁车厢(BFMTV)

而11日当天,大批恢复“自由”的民众走上街头或涌入公共交通设施。当天早上6点,巴黎大区地铁巴黎北站内就挤满了乘客。这种密度完全无法实现“必要的社交距离”,因此也引发了部分民众的恐慌:法国埃拉贝民意调查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约2/3的法国人表示对解封感到担忧,这一数字比一周前提高了4个百分点。生活在巴黎的安娜表示,居家隔离两个月后的解封,更像是“令人不安”的同义词。她表示:“我害怕人们只记住了‘解封’这个词,而忽略了‘逐步’的要求。”

德国放松防疫措施后,多个地区突破可控感染比例。德国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的施泰因堡地区现有13.1万居民,按比例计算每周新增感染者不可超过66人。而政府5月8日提交的报告显示,该地区本周已新增8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仅仅两天就超过了可控感染比例。当天,图林根州的格莱茨地区和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科埃斯菲尔德地区也超过了以上比例,不过政府并未透露具体数字。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启动《国防生产法》,颁发行政命令要求肉类食品加工厂在疫情之间保持运转,保证肉制品供应后,当地时间5月1日,超出4900名在美国肉制品加工厂以及家畜养殖场的工人已经感染新冠肺炎,有来自19个州的115个工厂已经报告有感染病例,其中爱荷华州和南达科他州的传染情况最严重。

多国的情况说明,复工与防疫同步推进着实很有难度。

世卫组织:各国应缓慢稳步解除封锁措

发布重新开放学校及工作场所指南

世卫组织也十分关注各国的“解封”政策。

当地时间5月11日世卫组织的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各国采取了一系列封锁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减缓病毒传播和拯救生命上取得了巨大成功,但也产生了严重的经济社会影响,为保护生命和生计,缓慢稳步解除封锁措施是既能刺激经济并警惕疫情复发的关键。

谭德塞强调,早期血清学研究发现相对较低比例人群已有新冠肺炎抗体,意味着大多数人群仍易感。部分国家出现了疫情复发迹象,各国解除限制措施应达到6个标准,还要关注三个可以帮助决定是否应解除封锁的关键问题:

  • 首先要关注是否已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

  • 其次是医疗系统是否能够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复发;

  • 最后公共卫生检测系统是否能够发现并管理病例和接触者,以及确认复发病例。

谭德赛还表示,世卫组织发布了重新开放学校及工作场所的指南。

决策者在决定儿童是否重返学校以及如何重新开放学校时,应考虑三个因素:

  • 首先需要对病毒在儿童中传播程度及严重性有清晰了解,

  • 其次要考虑学校所在位置的新冠肺炎流行情况,

  • 最后校园要有保持新冠肺炎预防和控制措施的能力。

对于重新开放工作场所,谭德塞建议所有工作场所开展风险评估,并采取预防病毒传播的措施。此外,工作场所应制定预防和缓解疫情的行动计划,并将其作为总体业务计划的一部分,并包含在重新开放、关闭和改造工作场所中所采取的保护健康及安全的保障措施。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席罗曦

编辑 丨 邵希炜 温焌意 张冰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解封 疫情 法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