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关于在推进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中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见建议

2020年05月27日 10: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于在推进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中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化工学会无机酸碱盐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家防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主任,天津市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会副会长,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 刘红光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工作。西部地区是我国深度贫困地区的聚集区域,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西部地区的脱贫摘帽工作一定要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和地域特色,激发特殊贫困群体自主脱贫致富的微观主体活力,精准扶志扶智扶贫。

一是要充分挖掘地域文化、民族文化,培育乡村“文化+”新兴产业,建立起可持续高质量的造血机制。西部地区分布着众多的少数民族,可以通过推动文化旅游,让贫困群体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当地文化,建立起西部文旅产业链;同时还可以在文化特色不突出的乡村引进剪纸、陶艺、木雕等中华传统手工艺,借助手机直播等网络营销新模式,建立起扶贫文化品牌新业态。

二是要大力培养选拔新型职业农民,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农业生产和发展质量。要转变对农民这一职业的传统认识,即便是大学生、博士也可以成为农民,只要是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和服务,拥有相关科学文化、生产技能、管理能力等,都可以加入到新型职业农民中来,打破农村农民和城乡居民的界限,把优秀的人才、技术、理念带到农村,通过增加产量、提升质量、增加收益来有效助力脱贫。

三是要确保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战双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脱贫攻坚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保护为条件。为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近年来很多大型工业企业搬迁或在西部地区建厂,政府和环保部门一定要严格把关,高标准考核,做好源头治理,绝不能允许“先污染、后治理”的局面出现。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