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京剧名宿访谈》在线阅读受追捧

2020年06月05日 17:51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2020年春节,中国三峡集团京剧票友协会在举国抗疫期间,决定采取“停工不停学”宅家学戏的方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发挥自身优势,保障戏迷们的学习需求。

停工不停学,《京剧名宿访谈》在线阅读受追捧

二月初,身处湖北的协会票友们便与《中国京剧》杂志编辑部主任封杰商榷,在微信公众号上开办有声传播读书会。最初,协会邀请封杰老师阅读刘曾复先生著作《京剧说苑》(摘选),初次播读,听者就被封杰老师那亲切轻松的讲故事方式所折服。

在听众的要求下,协会又请封杰老师将他的著作《京剧名宿访谈》进行在线诵读。《京剧名宿访谈》是他十多年前,奔波于全国各城市,采访高龄的京剧艺术家,对前辈做详实的口述记录。全书本着谈史简、说艺细的思路,记录前辈们的艺术人生,使得他们的精湛技艺得以保留,弥足珍贵。在记录上,封杰根据他们自身的特点、成就、经历和不同的艺术风格有所侧重、有所不同。《京剧名宿访谈》成为京剧专业人士和爱好者必读的一本艺术红宝书。

三月,封杰老师再次满足了票友的需求,以有声播报的形式摘录老艺术谈戏说艺重要的内容,将每位京剧前辈鲜为人知的故事诵读出来,让大家在疫情期间宅居的这些日子能够静心了解国粹艺术。随着每期节目的播出,《京剧名宿访谈》在线诵读受到更多人的喜爱,协会也不断收到热心朋友的反馈,有专业演员也有戏迷票友,像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上海京剧院著名花旦熊明霞,还有京剧理论家张永和,中国文艺评论协会的王筱淇……听众们感到“有声播报”再现了京剧演出艺术的精彩,耐人回味,这种口述史价值非凡,令大家对京剧艺术心生向往。

《京剧名宿访谈》在陆续播报几期后,引起了“学习强国”平台的关注,并被放入“强国文化”的中国戏曲栏目中,截止目前已连续刊登30期。希望有更多网友能从中感受到京剧的博大精深和戏曲之美长。(王天纵)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京剧 京剧名宿访谈 阅读 艺术 追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