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全国政协委员赖应辉: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粮食安全

2020年06月09日 10:08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席卷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赖应辉表示,因疫情管控而采取的封锁措施打乱了人与物的流动节奏,一些劳工无法返回粮食生产岗位,一些货船改变航线,粮食无法及时到港,沙漠蝗灾侵扰和干旱的影响也制约了粮食丰收。可以说,疫情和灾情的叠加给国际粮食安全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

就粮食总消费来说,赖应辉认为,我国粮食还存在结构性短缺问题,需要充分认识到我国粮食安全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新的粮食安全观,时刻绷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多措并举做好粮食安全工作。

我国粮食安全存在哪些问题?赖应辉表示,虽然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总体上粮食供求还处于“紧平衡”状态,国际粮食危机有可能影响我国粮食供求关系。酝酿已久,涵盖粮食生产、流通、消费全环节的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法还未出台,粮食安全工作法律保障力度不够。同时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特别是南方省份的一些山垅田,由于产量低、不便于机械化作业,出现抛荒撂荒的现象。“近年来我国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粮食应急体系,但也有发展不平衡现象,有些边远地区、山区加工能力单薄、应急网点辐射困难。”赖应辉补充道。

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确保粮食安全?

赖应辉建议:一要加快推进粮食安全立法进程。进一步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及时有效解决立法过程中的重大争议事项,抓紧修改完善粮食安全保障法草案,争取早日出台;二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完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和中央储备粮考核机制,加大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粮食储备管理、优质粮食工程、粮食质量安全等方面考核权重。通过考核促进工作落实,切实发挥考核工作强基础、补短板、促提升的积极作用;三要推动粮食生产,稳步提高粮食总产量。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只增不减;落实基本农田保护政策,杜绝农田抛荒撂荒;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不断提高耕地生产力;控制农药化肥和农机具价格上涨水平,合理确定粮食最低收购价,确保农民种粮收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四要增强粮食应急保障能力。按照“每人每天1斤粮、1两油”的标准,合理确定粮食、食用油应急加工企业数量,确保应急状态下原粮应急加工的需要。按照“每个乡镇、街道应至少有1个应急供应网点,人口集中的社区,每3万人应至少有1个应急供应网点”的要求,建立健全粮食应急供应网点,为应急状态下城乡居民购买粮食提供便利。各粮食生产县都要根据耕地规模,合理确定应急种子储备规模,尽量储备早熟品种,以便应急需要时,能尽早生产出粮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粮食 安全 应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