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鲁迅翻译《小约翰》

2020年06月11日 17:13 | 作者:周惠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小约翰》是荷兰著名作家望·蔼覃(1860年—1932年)创作于1887年的长篇童话诗,主要讲述了主人翁小约翰执著寻求那本“解读人生所有疑问的大书”,最终怀着对人类的爱和思考认识,回到了现实生活。作品亦真亦幻,如诗如画,意象开阔,寓意深远,被鲁迅誉为“无韵的诗,成人的童话”。

1906年,留学日本的鲁迅在东京的旧书店购买了几十册德文杂志,其中包括选登了《小约翰》第五章的半月刊《文学的反响》(1899年8月第1卷第21期),作者运用象征与写实结合、以童话表达严肃主题的创作手法,让鲁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几天后,鲁迅跑到南江堂、丸善书店寻购该书,但都未果,于是委托书店向德国定购,3个月后,收到了从德国邮购的德文单行本。鲁迅一直计划着翻译这部著作,因为这是一本“自己爱看,又愿意别人也看的书”,但一是因为忙,“总被别的事情岔开”,二是“大原因仍在很有不懂的处所”,以致一拖再拖,20年过去仍没有完成翻译。

1926年,鲁迅将离开北京赴厦门大学任教,他重新找出德文版《小约翰》,决定抓紧将它翻译出来,不这样的话,“觉得仿佛对于作者和读者,负着一宗很大的债了”。然而,翻译《小约翰》颇不容易,用鲁迅自己的话来说,此书“看去似乎已经懂,一到拔出笔来要译的时候,却又疑惑起来了”,“动植物的名字也使我感到不少的困难”,甚至坦言自己“外国语的实力不充足”。鲁迅便约请老同事、老朋友齐宗颐(寿山)与自己合作。

两人从1926年7月6日开始,每天下午到中央公园(今中山公园)的“来今雨轩”对译《小约翰》,到8月中旬基本完成。1927年5月底,经修正、誊清后,1928年1月由北京未名社列为《未名丛书》之一出版,鲁迅20多年来的翻译心愿,终于得以了却。

从当年购买《小约翰》德文版,到出版该书中文版,前前后后的时间跨度逾20年,一波三折,几度起伏,尽管鲁迅自谦地表示“译力不足”,然而他蓄心储力,厚积薄发,由此可以充分看出鲁迅先生对文学翻译的高度重视和由衷敬畏,以及严谨认真的译著态度。

编辑:杨岚

关键词:鲁迅 小约翰 翻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