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特朗普就禁用“锁喉”表态 白宫围栏变抗议者“涂鸦墙”

2020年06月13日 11: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6月13日电 “如今在白宫周边走上一圈,如同置身抗议的艺术走廊。”英国广播公司(BBC)这样形容美国白宫周边的情形。

在白宫前,因反种族抗议示威而筑起的黑色栅栏,从阻挡示威者的屏障,暂时变成了美国非裔民权运动的一面“展示墙”。外围栅栏上贴满了各色手绘标语:“我的肤色不是一种犯罪”、“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别开枪”……

在单调的黑色栅栏上,一处荧光色的字样尤其抢眼:“8分46秒,还有多少没被录下来?”那是非裔美国人弗洛伊德被警官用膝盖压住颈部的时长。

近日,那段记录下他生前最后几分钟的视频,促使全美多地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警察暴力执法。眼下,美国总统特朗普表态在多数情况下应禁止警方使用“锁喉”,多个市已采取相应改革措施,奥斯卡在种族争议下再改革……

特朗普:警察“锁喉”动作多数情况下应禁用

特朗普12日在接受采访时表态称,在多数情况下,应禁止警方采取“锁喉”的方式制服他人。

他表示,警员“一对一”面对疑犯时,使用“锁喉”是可以理解的。他称:“我不喜欢锁喉……但有的时候,当你单独一人和另一人打架,是有困难的。我认为总体而言,禁止它(锁喉)是一件好事。”不过,有外媒质疑,特朗普的表态淡化了警察执法时“锁喉”的危险。

当被问及应该在哪个政府级别实施禁令时,特朗普称,“在某些情况下”,该法律可能来自地方官员,但美国政府可以对该做法提出“非常有力的建议”。

此前于11日,特朗普称准备发布行政令,推动适度改革美国警察的执法,包括建议各地警方采用涉及使用武力的全国现行标准。不过,特朗普拒绝采纳减少对警方的资金支持等建议。

对于一些共和党议员支持民主党提出的法案,包括禁止“锁喉”及取消合法豁免权等,特朗普表示,警员暴力对待黑人是一种耻辱且必须停止,不容许有“烂苹果”行为破坏执法人员的形象,并形容警方“真的很照顾我们”。

禁用催泪瓦斯、绞杀技

更多地方在行动

日前,旧金山市市长伦敦·布里德宣布,对警察局进行改革,包括禁止使用催泪瓦斯和使用擒拿绞杀技。

根据发布在旧金山市政府网站上的市长声明,作为警察改革的一部分,已引入“多种减少警察暴力的新举措”。其中包括:现在禁止警察使用擒拿绞杀技、禁止其对移动交通工具开枪,以及警察之后必须“最低限度使用武力”。

与此同时,纽约州长科莫12日签署了警务改革法案。其中包括废除具争议性的法规,要求纽约市警务处在遵守《信息自由法》的前提下,公开执法人员的纪律处分记录;全州范围内禁止使用“锁喉”;在警察杀死手无寸铁平民案件中自动任命特别检察官等。

在华盛顿特区,反种族歧视和暴力执法的抗议活动日渐平息。随着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拆除白宫外围栏工程的推进,市府和史密森尼学会系列博物馆计划将收纳抗议海报和画作,记录这段全美抗议故事。

而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市长鲍泽本周已下令,保留白宫前广场的巨幅标语。她表示,将思考如何向后代讲述这段历史。鲍泽指出,拉法叶公园与圣约翰教堂之间的广场,在华府乃至美国历史上都已留有特殊意义。

怒火烧至影视圈,奥斯卡迅速推进改革

《乱世佳人》下架、多个警察节目停播……随着怒火蔓延至美国影视圈,12日,奥斯卡金像奖的主办单位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宣布迅速推进多样性和包容性举措的全面计划。

这项计划包括从2021年奥斯卡颁奖典礼开始,将提名最佳影片奖的影片数量定位10部。主办方还宣布,评奖标准将很快包括包容性,将成立“一个由行业领袖组成的特别工作组,由(主席)大卫·鲁宾任命”。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指出,正在解决学院内部种族和多样性问题,要求其董事会成员和员工接受与“无意识偏见”相关培训,成立代表、包容和平等办公室等。

长期以来,奥斯卡一直被诟病缺乏多元种族入围者。过去几年,该组织的应对措施是将会员范围扩大到更广泛的电影人团体。在2020年的颁奖典礼上,英国非裔女演员艾瑞沃(Cynthia Erivo),是20个表演奖中唯一获提名的有色人种。

在一份声明中,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首席执行官哈德森指出,种族和多样性问题亟待解决,将修订并继续审查规则和程序,“以确保所有声音都能被听到,并得到庆祝”。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锁喉 朗普 白宫 美国 警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