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带着满满“干货”来

——广东东莞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建言小记

2020年06月22日 11:17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曾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阴云依然笼罩全球。作为驰名的“世界工厂”,东莞备受瞩目。

6月10日至11日召开的东莞市两会期间,委员们携带着满满“干货”而来。

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如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迈上新台阶是市政协委员的履职大考。

东莞企业的韧性和活力,是这座城市化危为机、砥砺前行的底气。在全面复工复产的新格局下,促进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优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涉及的人才、粤港澳合作和产业政策提出了更高要求。

林海川常委认为,深莞联合共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有力促进东莞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推动东莞创新型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议从推动松山湖-光明科学城园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打包科学城内主要科技单元,筹备物质结构国家实验室、吸收先行者经验,设置负面清单等方面综合施策。

一直以来,科研梯队建设不够宽广,科技成果转化速度不快等问题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掣肘。刘斌委员表示,地区基础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不仅要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还要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和研究型大学。为此,他建议,从创新人才培养、流动机制,加强高校与大科学装置的科研合作,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空间等几个着力点来推动高校与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深度融合。

营商环境是贯穿2019年以来“放管服”改革的关键词。而财产登记,即不动产登记制度,正是衡量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看到目前东莞的财产登记排名不容乐观,谢晓明委员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建议,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标准,优化财产登记改革,进一步改善东莞营商环境。

疫情是检验政府的“试金石”。对此,东莞市市长肖亚非表示,东莞经济基本盘正呈现企稳回升势头,市委、市政府将以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与企业共克时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是东莞人民对城市发展蓝图的美好愿景。会议上,委员们聚焦医疗、教育、交通、社会治理等城市品质提升方面的相关问题献计谋策。

刘蕾委员认为,“高效”“精准”“公益”“全社会参与”是新形势下急救医疗的发展趋势。身处于粤港澳大湾区,东莞也应配合大湾区建设和医疗改革,构建和打造新形势下现代化东莞医疗急救体系。对此,她向大会提交《关于合理使用急救资源优化激励补偿机制构建高效公益的区域急救体系的建议》提案,给出具体的操作建议。

东莞是个傍水而生的城市,水乡特色是其重要的名片之一。然而,粗放式的城镇化建设对水系水岸资源污染严重,让东莞的城市空间格局从“与水共生”,变成了“背水发展”。为进一步写好东莞的“水文章”,鲁宇委员建议,从强化水环境资源的整合谋划、水环境资源的底线管控两方面突破,划定滨水空间廊道,优化城市空间格局。

殷毓德委员则围绕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轨道交通枢纽站———虎门高铁站的运能提出建言。他建议增加站台、股道,增设始发站,以大幅提高运能,实现虎门高铁站真正意义上的扩容提质,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高度肯定了委员们的建言,他表示,市政协及委员要牢牢把握“三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在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拓展产业空间、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以赴推动“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再上新台阶。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东莞 湾区 满满 干货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