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徐庆华举办上海首次肖形印专题个人展览

2020年06月29日 14: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不似之似——徐庆华肖形印展”日前在上海艺苑真赏社开幕,展出徐庆华百件佛像、生肖题材肖形印。谈及这次个展感受,徐庆华认为“小规模展览同样可以办出大气派,沉寂已久的肖形印,在新时代绽放异彩”。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左2)、校党委副书记顾锋(左3)、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左1)等领导与徐庆华合影。

徐庆华系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他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创作肖形印,在构图上弃繁密而取简约,在用刀和线条质感上弃毛糙而取爽利,形成简拙厚朴的新颖艺术面貌。此次展览以“不似之似”为主题,化用齐白石语“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体现大道至简、遗貌取神、旨归写意的肖形印创作理念。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徐庆华个展海报

这是上海首次肖形印专题个人展览,也是继1984年上海“徐庆华书画篆刻展”、1994年新加坡“徐庆华作品展”后,徐庆华第三次举办个展。此次展览来自其三十多年肖形印探索积淀,参展作品逾九成为2020年新作,计有原打生肖印蜕32件、佛像印蜕57件,印刷放大印蜕及印面28组,另有2件特大印蜕,展出原石73方,总共包含102个肖形。此外,现场展出了徐庆华历年发表肖形印作品集的图录。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不似之似——徐庆华肖形印展”展厅

此次展览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指导,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上海图书有限公司主办,艺苑真赏社承办,《书法》杂志提供学术支持,系宣传部“品质生活直播周”系列活动之一。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不似之似——徐庆华肖形印展”部分作品

由于新冠疫情等原因,展览不设开闭幕式。徐庆华到展厅进行视频导览,开展现场篆刻创作,向观众介绍篆刻艺术的一般特点,展现他的创作技法及主张。专题节目6月5日在央视频、澎湃新闻、趣头条、Bilibili、喜马拉雅、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十多家平台播出,吸引观众超过150万人次。(作者 董少校)

编辑:杨岚

关键词:徐庆 庆华 肖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