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网络课堂续起柬埔寨孔子学院师生的中文情缘

2020年07月15日 17: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金边7月15日电  通讯:网络课堂续起柬埔寨孔子学院师生的中文情缘

新华社记者毛鹏飞 高炳南

视频的两端,学生在户外伴着牛叫声、青蛙叫声紧盯屏幕认真做笔记,老师在阳台、过道或厨房面对屏幕耐心讲解——这是疫情期间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中文网络课堂的一幕。

成立于2009年的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教学点覆盖首都金边及12个省市,建有两个孔子课堂、23个汉语中心,并在大学设立教学点。受新冠疫情影响,柬埔寨全国学校自3月16日起停课。孔子学院也开始摸索线上教学。

“停课不停学”且要保质保量,这让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柴克清深感责任之重。“我们的老师克服了很多困难,比如网络不畅、没有场地等。有的老师不得不在走廊席地而坐给学生上网课。”

甘敏是孔子学院在柬埔寨亚欧大学中文系教学点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柬埔寨网络条件不好,为保证上课质量,老师们自费购买手机流量,WiFi和手机流量两手准备,尽可能保证上课质量。亚欧大学中文系有10名中文教师志愿者,她们住双人间宿舍,有时同宿舍两个老师同时段都有直播课程,为了不互相打扰,其中一个老师就得去阳台、过道或者厨房。”

此外,熟悉柬方研发的网络学习平台成为占用老师们课余时间最多的事情。“为适应系统,很多文字资料不得不反复修改或重新制作,这些工作都得在完成繁重的网络直播课程之余进行,老师工作量大幅度增加。”甘敏说。

虽面临网络质量差、学习系统不稳定等种种困难,但学生们的热情深深感动着老师们。

“我们在线上授课时,有时能听到学生那边传来牛叫、鸡叫、青蛙叫的声音。一问原因,原来学生家里人多、屋内网络信号不好,只能到外面大树下听课。看到学生们为上课克服了这么多困难,我更要认真地备课、上课。”亚欧大学中文系老师戴嘉维说。

刚刚获得第19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柬埔寨赛区冠军的林美金是柬埔寨亚欧大学中文系学生。她说:“网课为我们一些白天要上班的同学提供了方便,我们不用再在下班后赶去学校上课。”

不过,对于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学生来讲,网费成了新负担。“为了上课我每个月要多交至少17美元网费,这对我来说有点儿多。而且上网课不能像在学校一样可以和老师很方便地对话,我都觉得我的口语有点退步了。”亚欧大学大三学生孙翠香说。

疫情下的网络直播课,对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探索的过程。

中文教师志愿者刘琴对记者说,网络直播课是一种新尝试,也更具有挑战性。比如师生之间互动不如传统课堂方便、讲解难点隔着屏幕不够直接等。“学生们每天都坚持上网课,我们很感动。虽然有困难,我们还是一直坚持,不断摸索总结改进网络教学方法,让学生们通过网课也能够不断进步。”

亚欧大学中文系大一学生邓希纳之前从未接触过网课,一开始还有点担心不适应。但他发现,上网课时,老师们会积极和学生互动,用有趣的词汇、图片、图表、语法思维导图辅助教学,有的老师还自己制作短视频,下课后同学们通过网络提交作业。他逐渐适应了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我从不落下一次课,因为我感觉每一节课都非常精彩,都能学到东西。”(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网络 学生 老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