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在中小学配备健康副校长”的跨界回答:

设立健康副校长意义长远

2020年08月05日 09:22 | 作者:窦立毅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日前,本报“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平台中的“虚拟委员”———北京101中学团队建议,在中小学配备健康副校长,以利于青少年健康促进教育的开展。本期邀请部分教育界、医卫界全国政协委员及基层政协委员就这一建议发表看法。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共同打造的全国首款网络议政平台———“假如我是委员”于2019年9月1日上线。虚拟政协委员们以青少年为主体,围绕民生热点问题讨论,反映社情民意,提交虚拟提案,建言社会发展。该平台也借此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中进行有序表达,培养基于问题解决的建设性的思考和协商,感受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魅力。目前,多位全国和地方政协委员已经加入,和虚拟委员进行交流。

———编者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联防联控机制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中小学校的卫生健康管理也受到各方的关注。为了防控疫情的需要,在广东、云南、安徽、江西、河北等一些省份采取了选聘卫生健康副校长的做法,医校联合,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卫生保健、日常消杀等方面的管理,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欢迎。

为中小学校配备卫生健康副校长不仅仅为了这次疫情防控、学生返校复学而设置,而应成为教育部门的一项基本制度,建立医校卫生应急协作机制,推动医校紧密合作,常态长效。各地区的教育行政部门或学校可在当地公立医院、疾控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中选聘有一定专业背景的医生作为卫生健康副校长,进一步加强各中小学校日常卫生保健、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控等工作的管理,完善卫生健康管理体系,提升学校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水平,全面维护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具体可以参考聘请法治副校长的做法,采取聘任制,聘任期一般为三年,可连续聘任,聘任的卫生健康副校长其工作任务可计入选派单位工作量,兼职不兼薪。无需坐班,但必须定期不定期地来学校指导卫健管理工作,紧密联系校医室,发挥好专业特长。在日常工作中给学生做统一指导,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卫生管理体系重在“防”,未雨绸缪,把好第一关。另外对学生如何科学体育锻炼给予科学指导,让青少年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不忘增强体质。在这些方面,学校的卫生健康副校长可以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因此,设立健康副校长,加强医校协作,从长远来看,还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本文作者系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政协委员、民盟南通市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委员)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健康 副校长 卫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