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龙垭村念响“产业脱贫经”

2020年08月17日 16:03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本报通讯员 梅方义 梁新星

“这是今天一大早摘的草莓和芹菜,准备送往县城蔬菜经销店……”7月23日,位于汉阴县双河口镇龙垭村生态农业产业园的种菜大户吴学琴指着已经装满新鲜蔬菜的货车,脸上满是收获的喜悦。今年35岁的吴学琴,凭借着自己的勤劳和务实,在该产业园承包了19个大棚,主要种植草莓、芹菜、大蒜等。

2018年10月,由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扶贫帮扶建成的双河口镇龙垭村生态农业产业园,占地200亩,由龙垭村党支部组织成立村级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大棚承包给本村贫困户或有意愿自主经营且可吸纳贫困户就业的蔬菜种植大户经营。目前已经吸纳社员256名,带动了50余名村里的贫困劳力在园区内务工增收。

为实现龙垭村整村脱贫目标,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精准扶贫工作队以发展农业产业作为发力点,通过出资金、找项目、引企业、强培训、抓落实等措施,倾力帮扶,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80余万元,消费扶贫690余万元,帮助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发展集体经济,帮助困难群众,使龙垭村一改往日贫困面貌,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群众生活等不断向好,于2019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村民吴小兵因伤残致贫,他以前开车跑运输,期间遭遇两次重大事故,2012年发生第一次车祸后,欠下了30多万元外债,2014年不幸再一次遭遇车祸,造成他小肠破裂,右腿残疾,仅治疗费就让他又欠下了20多万元外债。作为一个腿部有残疾的农民,除了一些基本的庄稼收成,几乎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巨额的外债几乎把他打倒了。为了让吴小兵重拾生活信心,陕北矿业公司驻村工作队一有时间就上门给吴小兵做思想工作,帮他出谋划策发展产业。先后帮助吴小兵建起鸡舍、鱼塘、鼓励他承包了温室大棚,先后发展起了养鸡、鱼,羊肚菌和蔬菜种植。今年,又帮助他利用原有鱼塘做起垂钓生意。现在,吴小兵家的农家乐已经远近闻名,吴小兵也先后被省、县、镇评为脱贫标兵。

截至目前,龙垭村集中流转了50亩土地作为富硒黑花生种植基地,目前富硒黑花生亩产达400公斤左右,通过中国建设银行扶贫产品销售平台进行销售。龙垭村古水片区李子已有20多年种植历史,2018年古水李子亩产1500公斤左右,均价每公斤1元左右,除去人工、化肥、农药支出,每亩纯收入达4000元以上,令周边村民羡慕不已,种植热情高涨。

羊肚菌种植方面,由陕北矿业公司出资流转土地和建设大棚,汉阴县民康农林科技公司负责统筹规划设施种植大棚建设、提供产业技术指导、垫资羊肚菌菌种、干品每公斤200元保底回收,有效保障羊肚菌种植产业能生存、壮大、做强。同时,聘请贫困户到产业园区务工,带动了30户以上贫困户实现每年每户增收2000元以上。

陕北矿业扶贫工作队还帮助龙垭村创建了一个“蔬果园区”,建设日光温室大棚100亩,用于发展蔬果种植。同时以3处园区内的产业为主导,成立了龙垭惠民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256名,带动50余名贫困劳力在园区内务工增收。依托“汉阴县—双河口古镇”旅游线路,以3处园区为基础,布局200亩的农旅融合发展项目。打造了集观光、休闲、饮食、体验于一体的蔬果产业体验园,进一步拓宽农户增收渠道。

目前,龙垭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仅剩21户47人,贫困发生率已经降至1.32%。贫困户人均收入也增加到了975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3490元。村民们的收入增加了,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据陕煤集团脱贫攻坚办公室主任徐国强介绍,近几年来,陕煤集团在汉阴对口帮扶13个贫困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5亿元,实施了220多个产业扶贫项目,助力当地贫困群众去贫根,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补齐了短板。

关键词:龙垭村念响“产业脱贫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