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简阳市:多措并举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

2020年08月25日 15:38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1月至6月,四川省简阳市共清理排查5154个固定污染源(包括疑似工商注册企业);截至6月底,全市新冠医废转运率达100%,做到了日产日清……今年是净土保卫战的关键之年,简阳市扎实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作,从源头上防范,降低土壤环境风险,坚决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简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简阳市扎实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作。秦建华摄

强化监管 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

为确保实现“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全面管控土壤环境风险,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的目标,简阳市印发了《2020年度简阳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四川省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单的通知》要求,督促省控、市控重点企业开展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掌握重点企业工矿用地环境状况,已完成现场踏勘采样,目前正在形成监测报告。同时,稳步推进简阳市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改造搬迁工作。

此外,强化重点行业企业地块环境监管,严格落实《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要求,对简阳市疑似污染地块开展场地初步环境调查,并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土壤环境管理信息系统中,为下一步场地再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注重排查 有效清理固定污染源

为了掌握更为翔实的信息并对外公开,上半年,结合排污许可制度、2019年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危险废物管理、重点排污单位、“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中排查出的VOCS排放企业以及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成果,按规范进行了筛分,简阳生态环境局完成了2019年环统名录库,并采用企业互联网直报的报送方式,2019年报统计纳入环统数据上报共236家,圆满完成2019年环境统计工作。

此外,今年3月底完成了2019年度154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的申报登记工作;上半年对80余家有转移计划的企业管理计划进行审核,安全转运工业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到有资质的处理单位处置。

简阳市以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数据为基础,结合市场监管、税务、电力等部门(单位)信息,对全市范围内的固定污染源(包括疑似工商注册企业)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最终形成了2017年至2019年33个行业应发证或登记清单、2020年应发证或登记清单、非固定污染源清单。

细化服务 重点项目持续推进

为打好净土保卫战,有关部门细化服务举措,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成都市简阳危废处置项目(含简阳市医疗废物处置)已完成选址论证、可研、风评、压覆矿、地灾评估、环评、土地预审和项目立项等工作,正在开展单项选址报征组卷,项目已在6月底开始场平,预计9月中旬完成场平。3万吨废矿物油资源化利用项目、6.5万吨固体废物(有机溶剂)资源化利用项目推进情况已完成项目的可研报告编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论证会、入园可行性论证报告、规划选址论证及总平面布置图设计等相关工作,正积极推进项目立项、环评、拆迁、土地转让等相关手续;成都简阳环保发电厂配套炉渣综合利用项目已取得拟用地范围图及规划红线图和勘界工作,正在开展林地、环评、地质灾害评估、水土保持、压覆矿产资源报告等工作。(蒋薪建)

关键词:简阳市 工作 项目 净土 保卫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