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形势分析中心规划评估室主任蒋春来:

化工行业绿色发展要打“组合拳”

2020年10月22日 09: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化工行业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和战略安全的重要行业,但与此同时,化工行业也面临着低端拥挤、高端缺失的局面,亟须提高行业的资源能源利用效率。”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形势分析中心规划评估室主任蒋春来从生态环保角度对化工行业绿色发展提了四点建议。

“首先要推进化工行业的整合升级,这是实现行业绿色发展根本的举措。”蒋春来说。

蒋春来提到了要打造化工行业的产业集群。“这个产业集群应该有清晰的定位、优化的布局,要制定系统化的整治方案,包括资源能源的承载力、生产工艺、产品质量、产能规模、清洁运输等方面,以此来提升整个行业的发展质量和环保治理的水平。”

“第二要实施绿色改造工程。要实施一系列重点工程推进化工行业绿色化,其中包括深度治理和节能降耗工程、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原副材料替代等一系列生态化、循环化的工程,从而整体降低化工行业的能耗、物耗和污染物排放。”蒋春来说。

除此之外,蒋春来认为化工行业还要实施精细化的管理。

“化工行业相对于一些其他的传统的行业来说,排污节点多,流程长,跑冒滴漏现象比较普遍。实施精细化管控也是化工行业实现绿色发展根本的要求。”蒋春来说。

蒋春来建议,精细化管控要从产品的设计、生产工艺的选择、废料处理回收等全产业链着手,同时也通过相应的环境监测、监管等手段对整个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都实施精准管控。

“最后,要有相应绿色转型政策制度体系,比如完善化工行业的资源环境绩效评价机制,对不同的企业实施差异化的管理等。建立行业绿色的标准体系来倒逼发挥环保引领的作用,同时还要推进绿色技术的创新,引领化工企业实施绿色转型。”蒋春来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化工行业 绿色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