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委员谈民法典>委员说法

委员学习民法典,到什么进度了?

2020年10月24日 12: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Hello小伙伴们

还记得上次

全国政协常委、社法委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带队

做客咱们委员会客厅吗?

微信图片_20201024123017

近日,吕忠梅主任再次来到委员会客厅

与导读人皮剑龙一起分享读典故事

同时,主持人现场连线了

读书群群主吕红兵和导读人刘红宇、朱征夫

为我们带来了

委员读书群的最新动态和读典情况

什么?

委员读书群的读典活动

你还不了解?

委员读书群的读典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024123044

咳咳

不清楚的童鞋

赶紧搬好小板凳

委员读书群“设计师”吕忠梅来“讲课”了~

全国政协常委、社法委驻会副主任

全国政协常委、社法委驻会副主任吕忠梅

作为民法典读书群的“设计师”,咱们读书群产生的背景和渊源是什么?

吕忠梅:全国政协从4月23日起开展了委员读书活动。全国政协社法委希望选一本委员们都愿读、能读懂,且必须读,社会公众也应该读的一本书,最终选择了民法典。

听了吕忠梅主任的发言

你是不是也想知道

读书群里的进度、效果是什么样的呢?

来听一听咱们群主的回答吧~

全国政协委员吕红兵

全国政协委员吕红兵

总则、物权编、合同编和人格权编,这4个不同的篇章在学习方法上有什么不一样?

吕红兵: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科目很多,各编之间有联系、有差异,总则指出了很多指导思想的问题,其余各编各司其职,但都服从于总则。因此在学习中我们应该因材施教、因材施导。

在学习合同编和人格权编的时候,您有什么新的收获?

吕红兵:学习民法典每一编都是收获满满。作为法律人,在学习中我对文字的表述有了更好的理解。比如,“民法典中人格权是指什么?生命权、健康权、姓名权、名誉权等。”为什么有这个等字,这个等字说明了什么?这都是我们讨论的话题。

您在学习合同编和人格权编的时候,有没有一些好的学习方法和小诀窍?

吕红兵:总分结合、新旧结合、大小结合,这三结合让我们在学习民法典的过程中事半功倍。

1. 总分结合。学习合同编一定要和总则的学习结合起来,因为合同行为本身就是民事法律行为,民事法律行为以及意思表示民事责任在总则里面都有明确的表述。

2. 新旧结合。我们要把民法典合同编和过去的经济合同法、合同法对照起来学,会有很多不同的体会。

3. 大小结合。把民法典的大和司法解释的小结合起来,这个是从法律效力上来讲的,一定要结合起来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学习 民法典 委员 读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