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谭雪勤:指尖上飞舞致富梦

2020年10月27日 17:11 | 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 

“今年是我最幸福的一年,合作社已经步入正轨,几个老姐妹都有活干,能让她们挣些零花钱。”10月23日,记者走进贺兰县洪广镇广荣村扶贫车间,谭雪勤正在指导合作社的姐妹绣鞋垫。

从家庭妇女到手工匠人,3年来,59岁的谭雪勤用勤劳的双手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2014年,西吉县5000多名移民搬迁至广荣村。走出大山的妇女们要照顾家庭,不能外出打工,怎样解决她们的脱贫问题?2017年,广荣村建起了一座扶贫车间,培训村里妇女缝制皮具。

在扶贫车间,银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乔家手工皮艺传承人乔雪,手把手教村里妇女制作手工皮具。“我把手艺交给她们,她们可以把皮料拿回家做,我给她们付劳务费,妇女们挣钱、照顾家庭两不误。”乔雪笑着说,大家做出的手工皮具精致结实,很受消费者欢迎。

“3年前村里成立扶贫车间,村干部劝说我去工作,因性格内向我很自卑,刚开始不愿意去。”谭雪勤坦言,后来看到村里不少姐妹都在扶贫车间工作,每天说说笑笑很开心,她开始尝试去扶贫车间打工,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新手,到现在带出了近20名徒弟,谭雪勤一路走来并不容易。

种了一辈子地,谭雪勤没想到学手艺这么难。“连两张皮料的针眼都对不齐,做不好还要让拿回去拆了重做,很多人接受不了,就不干了。”回忆起刚学手艺的那段日子,谭雪勤笑着告诉记者,还好自己坚持了下来。

和其他传统手工艺一样,皮雕耗时久,完成一个皮包,要经过绘图、雕刻、敲击、上色、缝制等多项工艺流程,最少也得十几天。谭雪勤很珍惜学手艺的机会。每学会一项新技能,她都要研究半天,力争自己做的皮具不废料不返工。“你看这个包是我做的,我做了两个,其中一个乔雪在直播间里卖了几千块钱呢。”谭雪勤拿出一个深蓝色的手工皮包骄傲地对记者说道。

把农村妇女培养成手艺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年轻人出去打工,来学手艺的妇女大多年龄偏大。一开始只能做些简单的挂件和皮鞋,学员里数谭雪勤学得最快。”乔雪对谭雪勤赞赏有加。

广荣村扶贫车间二楼有一个展示间,是谭雪勤和另外两个姐妹共同创办的手工合作社。靠墙一圈货架上摆放着种类繁多的手工制品,屋子中间是工作台,摆放着各种制作工具。谭雪勤制作的瓦楞纸手工作品《十二生肖》,曾在2018年银川市“巧手创业、创意无限”手工制作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我看村里很多老人有手艺会绣花,就打算给她们找点事做。去年4月成立了合作社,带着村里一些年纪大出不了门的老人绣花,她们有了事做还有收入。”

虽然有了自己的合作社,但谭雪勤舍不得离开扶贫车间,现在她一边在扶贫车间跟着乔雪做手工皮具,一边在合作社和姐妹们做绣花枕及各种手工艺品。

如今,谭雪勤已升为扶贫车间主任,每月有2000元工资。“感谢乔雪,遇到她之前我哪想过有今天,现在我也是个手艺人了。”谭雪勤笑着说。

关键词:指尖上飞舞致富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