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产业扶贫打开村民致富“幸福门”

2020年11月03日 15:44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秦骥

10月22日,延安市富县的一个家庭农场里,几名务工人员正在收拾大棚,为下个月种植其他农作物忙碌地准备着。“妻子有病,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在农场上班离家近,我可以更好地照顾家人。”休息间隙,下河湾社区脱贫户司发财说,“现在每月能收入3000多元,年底还能获得分红,比以前外出务工强多了。”

农场的主人全芬是省人大代表,也是一名自主创业的大学生。

2010年,全芬放弃城里优越的工作环境,回到丈夫的家乡进行自主创业,利用当地地理环境优势,开始了富县第一家林下养猪实践。

本着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的初心。全芬主动扛起责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通过自身示范引领,带动群众改变传统的种植习惯,并从务工、分红、土地流转等多方面切实提高群众经济效益。

2015年,全芬成立了家庭农场和养殖专业合作社,投入资金580多万元,采取“农场+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带动周边农户134户,其中贫困户64户196人,使贫困户连续3年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村里有土地资源,一直以来缺少一个产业带头人,没有规模。在全芬的带动下,我们发展养殖、采摘、设施农业等。现在,这里的大棚一年都有果、四季都有菜。”下河湾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新年说,仅设施农业这一块,一年下来户均收入就能达到8000元到1万元。

70多岁的村民王文贤因自己与妻子生病,花光了家中的积蓄,还欠了十几万元外债,生活十分艰难。全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将王文贤吸收到自己的农场工作。因王文贤之前做过村支书,所以在管理方面也是一把好手,现在每年收入有2至3万元。在全芬的帮助下,王文贤家的收入慢慢多了起来,外债还清了,儿子还在镇上开了个小面馆。“日子越过越好了。”王文贤高兴地说。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通过规划促进项目实施,向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消化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力带动精准脱贫,促进农民勤劳致富,这是我作为人大代表的责任。”全芬说,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人大代表,更愿意扎根农村、发展农村,“我将履行好代表职责,带动更多农民摆脱贫困,走上致富之路。”

关键词:产业扶贫打开村民致富“幸福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