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涞源县:住上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2020年11月03日 15:40 |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河北日报记者 寇国莹 通讯员 侯雅楠

“搬出穷山沟,过上好日子。”眼下,在位于涞源县城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福泽园社区,72岁的王玉福和老伴居住着一套50平方米的安置房,过着曾经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

涞源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我省深度贫困县。2015年底,贫困人口57898人,贫困发生率21.4%。几年来,涞源县紧紧围绕“抓规范、搞搬迁、上产业、夯基础、兜底线、增动力、保退出、防腐败”八项重点发力,取得脱贫攻坚决定性成效。今年2月,涞源县退出贫困县行列,实现脱贫摘帽。截至10月底,该县剩余未脱贫的719户、1168人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确保搬得出、住得好、稳得住、能致富

“园区建在家门口,打工不用往外走,老人不空巢,儿童不留守,幸福生活人人有。”在白石山扶贫迁建片区的搬迁户中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据介绍,“两区同建”让扶贫企业与搬迁村民实现了双赢,“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仅芽苗菜一个项目,就带动2074户群众实现增收,长期务工人员年人均收入近2万元。

涞源县是全山区县,一些区域生存环境差、生态环境脆弱、地质灾害频发,“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易地扶贫搬迁势在必行。涞源县委、县政府通过科学规划、精准施策,使搬迁群众初步实现“搬得出、住得好、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易地扶贫搬迁往哪里搬?在集中安置区规划上,涞源县按照“因地制宜、群众自愿、集中选址、产业配套”的原则,分两批次推进,先后建成19个集中安置区,其中规模较大的福泽园社区和白石山安置区共建成房屋5685套,安置14810人。

搬迁群众如何能够“住得好”?涞源县积极探索搬迁安置区管理模式,创新“村党组织为基础、社区服务为纽带、居民自治为核心”的新社区管理模式。成立了社区党总支和党群服务中心、妇联、工会、团委,将各搬迁村“两委”干部纳入统一管理;设立“有事做”服务中心,为搬迁劳动力提供免费求职指导登记、技能培训等各项服务。

想方设法确保搬迁群众“能致富”,坚持“两区同建”,搬迁安置区建设到哪里,产业园区就跟进到哪里。在搬迁群众集中的福泽园社区、白石山安置区的周边,配套建设大规模、高规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园区。其余17个安置区周边,发展扶贫车间、光伏电站,以及食用菌、中草药、黑木耳、猪、鸡等“三种两养”产业,完善的扶贫举措让搬迁群众过上“打工就在家门口,足不出户挣薪金”的幸福生活。

实施旧村改造

——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走进金家井乡北牛栏村,只见小山村干净整洁,白墙灰瓦的新民居错落有致。不远处的山坡上,成群的牛在悠闲地吃草。处处是祥和安宁的景象。

“这样的日子真是做梦都想不到!”脱贫户薛二小感慨地说,3年前,村子还破旧不堪,很多土坯房杂乱无章,狭窄的羊肠小路崎岖不平,村民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民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全村有124户28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6%。

2017年,省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开展帮扶。几年来,驻村工作队紧抓京冀扶贫协作契机,推动实施了拆旧村、建新村的新民居安置工程,建设住房65套,所有新房子都配建了自来水、节能炉灶、冲水马桶、4G网络;给宽敞整齐的街道配建了下水道,防止污水横流;建起村民活动中心和文化广场。该村成为全县第一个村民整体搬入新居的深度贫困村。

为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北牛栏村在新建933米护村坝,硬化3公里进村路的同时,发展玉米、土豆、南瓜种植和牛、猪、鸡、驴养殖,还引进光伏发电项目,形成“三种四养一光伏”的产业脱贫模式。该村还开办牛栏夜校大讲堂、爱心超市、防贫车间,开展党员服务群众系列活动等。

通过一系列措施,北牛栏村走上乡村振兴的道路。2019年底,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是2016年的4倍多,彻底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

和北牛栏村一样,涞源县的100余个村庄均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3年来,该县大力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和生活环境,开展整村搬迁安置、危旧房屋改造、村庄基础设施提升和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该县对188个村庄实施约100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建设、危旧房屋改造,从根本上改善1.6万户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开展产业扶贫“造血”提供了支撑,使其获得长期稳定收益,最终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目前,全县农村相继建成产业发展、文化繁荣、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实现了“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目标。

推进旅游扶贫

——助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强多了,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对比从前的日子,上庄乡狮子岭村村民张营山笑得合不拢嘴。

张营山的妻子患有慢性病,常年吃药,两个孩子还在读书。为了照顾家,他只能靠在村里的工地上打零工维持生计。他虽有心贷款创业,但由于没有抵押物而无法贷款。

得益于扶贫好政策,2018年,张营山获得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与其他获得小额信贷的6个贫困户合资建了一栋养鸡舍,张营山每年可获得保底分红3000元。2019年,鸡舍盈利,按出工量计算共分得1680元。除此之外,他还是村里的护林员,一年可挣工资8000元。

在涞源县,像张营山这样投资建设的鸡舍共有450栋。涞源县引进玖兴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打造公司+基地+合作社+村“两委”+贫困户的“五联合”扶贫模式,共覆盖262个村的19965户、43973名贫困人口。年出栏商品肉鸡8100万只,实现收入1.62亿元,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该县重点发展“两养一种”(养猪、养鸡,食用菌种植)特色农业,形成长短结合、多点支撑、多重覆盖的产业格局,贫困群众收入逐年稳定增加。

涞源县还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发挥旅游扶贫的带动作用。紧紧抓住白石山晋升国家5A级景区的契机,依托“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两大品牌,龙头景区示范带动十瀑峡、空中草原、仙人峪等景区提档升级,构建一核多元的大景区架构,形成山水相连、文化彰显的涞源旅游新景观。通过龙头带动、项目拉动、乡村联动、业态促动,全面打造旅游扶贫新格局。

2016年,该县成功承办首届全省旅发大会,投资近150亿元,重点打造了“1+12+13”旅游项目,即1条旅游观光大道、12个旅游新业态项目、13个省级美丽乡村。目前,全县旅游新业态项目达320个,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1万多人,带动4万多名群众持续增收。

关键词:住上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