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能人带头 群众增收

2020年11月09日 17:05 | 来源:安徽日报
分享到: 

记者 安耀武 通讯员 张坤

又到了红薯收获季节,界首市舒庄镇舒庄村周庄的红薯种植基地里,伴随着拖拉机的轰鸣声,一个个红薯从土垄里翻将出来,种植大户杨永银带着十几个工人正忙着收获。“本以为夏季持续强降雨会造成减产,没想到一亩地能收七八千斤。”近日,杨永银告诉正在这里采访的记者。

舒庄镇分管农业负责人张丽华介绍,近年来该镇大力引导培育能人带头示范,并帮助广大群众发挥地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红薯产业,许多贫困群众依靠种植红薯走上了富裕路。

杨永银是当地致富带头人,高中毕业后就一直从事特色农业种植,目前流转土地100亩种植红薯。

红薯种植带动了土地集约化经营,促进了当地困难群众就业。“流转土地费用一亩地每年1000元,主要以租赁贫困户土地为主。目前稳定在基地务工的贫困群众有3人。”杨永银说。

董学福是周庄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村里介绍,在杨永银红薯种植基地就业。“我今年63岁,离家近,活还不累,工资日结日清,每天50块钱。”董学福说。

杨永银还免费传授周边群众红薯种植技术。“红薯选苗、栽植、施肥等各个环节都有技巧,把握准了,种植红薯才能高产。”在杨永银的带动下,舒庄村周边群众种植红薯的积极性高涨,红薯产量和效益逐年提高,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收获后的红薯经过清洗、打浆、过滤、蒸熟、晾晒、切丝等六道工序,被加工成粉丝。

“3斤红薯能够加工成1斤粉丝,每斤粉丝价格大概在7块至8块钱,要是卖到城里,价格会更高。”杨楼村民杨培义介绍,今年,舒庄镇镇红薯种植面积突破4000亩,带动150余户贫困户增收。

关键词:能人带头 群众增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