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望谟县:抓就业扶贫着力打好“三张牌”

2020年11月10日 14:33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唐波) 10月底,在望谟县蟠桃街道新市民居住区内的山水鞋业扶贫车间,40多名工人正紧张忙碌着,赶制一批新的订单。

新市民姚小宽技术娴熟,很快完成手上一叠鞋样的裁剪,开始下一叠的制作。“像我这样的熟练工,做得好一个月领4000元以上工资不是问题。”姚小宽说,自去年8月在山水鞋业扶贫车间上班以来,她已为家里增加几万元的收入,一家人脱了贫,日子越来越红火。

在望谟县,像姚小宽这样实现就业增收的贫困群众还有很多。

望谟县注重抓好就业扶贫工作,努力在多方联动、精准高效、提质增效三方面下功夫,着力打好速度牌、数据牌、服务牌“三张牌”,全面巩固提升就业扶贫工作成效。

多举措打好“速度牌”。望谟县持续更新台账,通过数据比对发现零就业家庭,结合乡村两级实时反馈的情况,梳理零就业家庭。对出现的零就业家庭,结合劳动力就业意愿,及时组织开展岗位推荐,确保所有零就业家庭及时清除。目前,全县零就业家庭已动态清零。

开展未就业人员技能培训。望谟县在全省范围内择优选择14家培训机构,通过加强就业培训与精准扶贫有效对接,精选电工、电焊、刺绣、缝纫、种植养殖技术等20多个培训工种,提高贫困人口的就业能力。目前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93个班8781人次,培训后初次就业率达60%。同时,发放劳动力技能培训生活补贴。

做好“回流”人员就业工作。受疫情影响,望谟县持续关注返乡“回流”人员就业服务,通过加大岗位储备和人员监测服务,实时掌握返乡人员情况,逐户逐人开展分析研判,精准掌握“回流”人员就业创业意向,帮助“回流”人员做好人岗对接和组织输出等工作,确保服务及时到位见效。

精准监测打好“数据牌”。近年来,望谟县运用大数据平台加强劳动力就业信息采集,给全县169个村和社区分配账号,对大数据平台中出现的零就业家庭及时进行岗位推荐,实时精准清除零就业家庭。目前,通过省劳务就业扶贫大数据平台精准实施人岗适配3794人次,实现就业934人。

望谟县通过委托第三方服务公司,以外呼方式对劳动力务工时间、地点、工种、工资等就业信息进行跟踪核实,精确掌握劳动力的就业状况、就业意愿、务工收入等就业信息。

多方协作打好“服务牌”。望谟县通过加强驻东部城市的劳务协作站与协作城市人社部门的对接,及时提供岗位信息给有需要的劳动力选择,力争把已经在东部城市务工的人员稳在当地、稳在企业;对就业不稳定的人员及时转岗,积极争取东部帮扶城市稳岗补贴。目前,劳务协作站已经帮助转岗300余人,帮助739名在余姚务工劳动力争取东部帮扶城市稳岗补贴,兑现稳岗补贴470余万元。

同时,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县内拓展岗位渠道、组织参加劳动力技能培训,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搬迁户、边缘户、脱贫不稳定户四类人员的监测和帮扶,注重就业创业扶持,激发内生动力,促进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截至目前,全县劳动力15万余人,实现就业14万余人,发放就业补助资金2800余万元。

编辑:曾珂

关键词:抓就业扶贫着力打好“三张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