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蒙胜南:发展产业让贫困户受益

2020年11月12日 16:21  |  作者:陆宏夏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广西贵港市港北区大圩镇永福村大力发展姬菇种植产业,成为了当地食用菌产业的“网红村”,吸引不少人慕名前来学习考察。

曾经,永福村泥路纵横,交通极不方便,村民饮水困难,产业配套设施不完善,贫困户生产的玉米、优质稻、花生及土鸡、土鸭卖不出去。2018年3月,蒙胜南来该村任第一书记,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民生,让贫困群众更好更快更多地共享发展成果。

为了改变永福村产业空缺的现状,蒙胜南经过多方考察,和村干部商议决定用驻村帮扶经费发展食用菌类种植产业。2018年8月1日,永福村绿色有机茶树菇种植示范点正式动工。蒙胜南每天早出晚归扎在基地,从茶树菇基地瓦房的修缮、消毒到菌种的采购、搬运和日常管理,他都亲力亲为。经过20天的辛苦培育,鲜嫩的茶树菇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永福村食用菌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现已建成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包括菇房、冷藏室、烘干房,集种植、烘干、包装、销售等为一体的现代食用菌种植基地,每批可种植姬菇4万多袋。

该基地建立贫困户、产业基地管理人员和村集体利益联结机制,将收益按“7∶2∶1”比例分配给贫困户、产业基地管理人员和村集体。其中收益的70%由村委依照积分,给基地服务贫困户差异化分红;20%用于基地管理人员奖励资金;10%归为村集体收入。截至目前,该基地已经接纳贫困户16户20人为劳动力,让贫困户在家门口也可以就业。

除了发展食用菌产业,蒙胜南利用财政扶持,争取村级集体经济建设项目资金200万元,通过“广西玖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与公司共同合作兴建,发展光伏项目,每个光伏电站总投资5万元,其中贫困户投资0.5万元,占10%,村委投资2.5万元,占50%,广西玖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万元,占40%。同时合同约定,由公司为每个发电站兜底至少年均收入5000元。目前,全村共有49户参与光伏扶贫项目,其中贫困户46户,目前已全部并网发电。

此外,蒙胜南积极争取上级扶贫资金277万多元,实施了道路硬化、饮水、亮化、排污等工程,屯屯通了水泥路,户户喝上自来水,昔日落后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配套设施得到极大完善,为进一步发展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该村已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全村贫困人口87户372人全部脱贫。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产业 贫困户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