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聚焦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民进天津市委会调研企业发展建议

要“一企一策”帮扶中小企业渡难关

2021年01月26日 13:30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月24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是解决就业的主力军。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民进天津市委会调研组深入部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展调研,针对中小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的对策建议在会上作为提案提交。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并迅速蔓延,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针对国内及全球经济形势,中央提出了“六保”、“六稳”工作总基调,当前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

“要保就业,必须稳住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疫情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涵盖减租、减税、续贷、缓缴社保、保障生产运营等具体措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但很多中小企业仍面临许多困难。

“中小企业不像大企业一样组织结构健全,组织内没有专人负责政府政策的对接及执行,获取信息能力比较差。”天津民进会员田冬告诉记者,他们在调研中发现企业对政府扶持政策了解不全面是普遍问题。且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纷繁复杂,而解决问题的能力又比较差,有些对大企业来说不叫问题的问题,中小企业却无力解决。融资问题依然是个大问题。由于长时间的停工停产,而必要的固定费用还要发生,造成中小企业现金流枯竭,亟需信贷支持。但由于企业不了解相关政策或政策执行不顺畅等原因,在续贷、新增贷款等方面遇到困难。

调研发现,由于疫情的影响,一些企业原有的销售通路出现问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对中小企业产品的市场需求信息服务,积极为企业搭建销售平台。同时由于疫情的冲击,一些企业在供应、销售、员工雇佣等方面遇到了从未遇到的法律纠纷,企业亟需得到法律方面的援助。

调研组与企业、政府有关部门沟通交流,座谈论证后认为,由于中小企业的特殊性,需要政府组织相关人员,深入中小企业,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宣讲政府相关政策,结成一对一帮扶对象,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问题,与企业共商解决方案,形成“一企一策”,助力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可将了解到的相关问题汇总上报相关部门,为政府精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各地及产业园区的相关部门,要更多关注中小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形式,进一步加强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的宣讲及落地。”田冬说,调研组建议针对中小企业不同于大企业的特点,组织相关人员帮助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如供应链、物流等具体环节的问题;针对融资难问题,在政府已出台的鼓励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倾斜政策的基础上,具体指导企业如何运用好相关政策及政府融资担保平台,解决融资问题;政府要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组织中小企业与电商平台对接,助力企业产品销售;针对由于疫情造成的合同违约、劳资纠纷等问题,政府可组织针对企业的法律援助。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企业 中小企业 政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