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看好大陆前景,台商真金白银投注大陆

2021年02月01日 16:17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1日电 (本报记者 修菁)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统计报告,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2020年中国经济依然坚挺,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消息发出,在台商群引发热议:新一年看好大陆市场、坚定在陆投资兴业的信心、积极拥抱大陆市场,成为受访台商的共识。

最稳妥最有回报率的市场

“2020年中国大陆在疫情防控的有力措施下,在世界几大主要经济体中首先复工复产,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这份成绩单弥足珍贵。同时,作为参与者和受益者,我们感受到大陆去年一年来的疫情防控措施,不仅有力,而且温暖,对台商复工复产、解忧纾困方面帮助很大。”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不仅是在陆台胞群体的当家人,同时也是在陆投资的企业主。2020年,他的企业向上海证券交易所递交了上市申请。

“对于台商来说,就像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演讲所言的,大陆经济是大海,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大陆市场的容量、训练有素的工人总量、拥有的完整产业链条和强大的配套能力以及敬业负责的政府,只有中国大陆有。” 李政宏说,2020年中央政府的有为和有位,都给台商继续投资大陆市场注入了强心剂,“特别希望台湾当局在此时能看清时势,不要为了一党之私,不问台湾未来,而应充分利用大陆经济发展的机会,从而让岛内经济也获得更大发展。”他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

台湾当局“投审会”1月20日公布的统计数字也佐证了广大台商对投资大陆市场的信心。数据显示,2020年台资赴陆投资额约59.6亿美元,同比增长41.5%,是自2016年起连续4年负成长后,首度转正成长。

在李政宏看来,这一统计结果不意外,“经历中美贸易摩擦冲击和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的挑战和威胁,让很多台商意识到,押注大陆市场是最稳妥、最有可能获得稳定回报率的。”基于对大陆市场的如上判断,李政宏预估,2021年台商投资大陆额还会呈现正增长。

经济脱钩大陆?台商首先不答应!

虽然2020年经历半年时间,公司整体业务才恢复正常,但是台资华灿工场合伙人兼总经理李伟国感慨去年反而比往年更忙,“在开设北京、成都分公司的基础上,去年下半年,我们又新开设了珠海分公司,我们作为孵化器去年帮助新成立的台资企业,成都有8家,北京有7家,珠海4家。”李伟国用自己公司一年的成绩单来说明,台湾中小投资者也看好中国大陆的市场机会。

“大陆各地为帮助台企复工复产出台的一系列有力而暖心的举措,对台商台企释放的善意,会让越来越多的台商感受到,大陆是最佳投资地。”李伟国向人民政协报记者介绍,今年华灿工场还将在长三角开设新公司。

作为青年一代的台商,李伟国说,自己做好了扎根大陆市场的准备,“新一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岛内更多青年获得大陆市场真实环境的讯息,希望通过华灿平台的服务,让选择来大陆兴业的台资中小企业,发展得更好。”

“2020年台湾地区成为全球少数能维持正成长的经济体,经济增长率预估2.54%,靠的是什么?几乎都是来自大陆的贡献。”台湾前经济部门负责人尹启铭日前在台媒撰文指出。

与尹启铭观点一致的台商领袖不乏少数。“若将台湾去年的对外贸易抽离对大陆的贸易顺差,那么台湾经济增长率会转为负数。”李政宏开诚布公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达自己的观点。

对于台湾经济是否如民进党所愿,与大陆脱钩,有台湾媒体观察家写道:“台湾这波经济‘荣景’,到头来还是必须倚重大陆市场的帮忙,偏偏这是民进党当局说不出口的秘密!”

“作为台湾青年一代,看到自己生长的地方,现在是这样的状况,真的很遗憾和痛心。台湾身处大陆这么大的经济体旁边,当下要做的是,不要让自己边缘化,不要成为中美贸易战的筹码和牺牲品。”李伟国说,“台商们看得很清楚,纵使民进党一再用数字做文章,也无法提升民众的经济获得感与生活幸福感,根本没有说服力。”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日前也发声表示,“尽管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大陆经济发展在全球表现仍较为亮眼。特别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后,台湾更不能将陆资拒之门外,而应延续两岸经贸共存共荣之道。”

在受访的岛内外台商看来,台湾经济的成长,绕不开大陆、离不开大陆,这是不争的事实。民进党当局只有真正从台湾民众福祉出发,加强两岸经贸合作,才可能提振台湾经济,让更多台湾同胞获益受惠,这才是正途。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大陆 台商 台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