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中华慈善总会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

去年发放捐赠款物近73亿元

2021年02月10日 10:30  |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中华慈善总会累计接收社会捐赠款物73.59亿元,其中现金捐赠8.41亿元,物资捐赠折合人民币65.18亿元;总计发放社会捐赠款物72.69亿元,其中,发放现金救助款8.35亿元,发放物资捐赠折合人民币64.34亿元。这是记者近日从中华慈善总会获悉的一组数据。

据了解,过去一年中,中华慈善总会紧紧围绕国家大局,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工作的同时,在助力脱贫攻坚、参与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也取得了高效的进展。

全力支援抗击疫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华慈善总会第一时间制定公开募捐方案,并面向社会公众发出《呼吁书》。紧随其后成立的“抗击疫情行动领导小组”,下设6个工作小组,全体员工24小时保持通信畅通,随时对接捐赠活动。

据记者了解,除了向社会各界广泛筹募物资、向抗疫一线及时发放款物外,中华慈善总会还开展了许多具体的援助行动。“中华慈善总会与蒙牛集团合作的武汉‘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应急仓库’,仅用一天就创建完成。至闭仓时,累计接收与转送来自全国各地及40余个国家的疫情防控捐赠物资4000余万件,配送投放覆盖湖北全域的3000多家医疗单位。”中华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2020年底,中华慈善总会共接收疫情防控专项捐赠3.45亿元,接收捐赠物资价值约7.23亿元;共支出善款3.37亿元。所收捐赠物资第一时间全部拨付受赠单位,对支援抗疫斗争发挥了重要作用。

潜心助力脱贫攻坚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华慈善总会潜心助力决战脱贫攻坚,聚焦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强化帮扶举措,开展了多种帮扶项目。

2020年,中华慈善总会在“三区三州”及连片深度贫困地区共投入款物合计10.7亿余元。总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至今,已累计向上述地区投入款物82.85亿元,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据记者了解,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华慈善总会与万达集团合作的“造血式”精准扶贫项目“丹寨万达小镇”自创建以来,带动了20多个产业发展,帮助1.6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推动了当地脱贫致富。2020年,总会与贵州、四川等地的慈善会以及波司登公益基金会联合开展“慈善情暖万家”活动,先后深入各地基层慰问帮扶困难群众家庭。与此同时,中华慈善总会还积极推进江西莲花、遂川两地的脱贫工作。

与此同时,在全国各地,中华慈善总会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种类丰富的帮扶和救助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有力支援了我国的脱贫攻坚大业。

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解决的是农村贫困人口问题,乡村振兴致力于农村的整体发展。”中华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后扶贫时代”发起的乡村振兴战略,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接续和延伸,在乡村振兴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于解决农村相对贫困人口和特殊困难群体问题,“慈善仍是其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据悉,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中华慈善总会仍将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一方面以“巩固脱贫成果”为抓手,开展好传统扶贫济困类项目。以相对贫困人口及特殊困难人群为重点,开展精准的慈善帮扶项目及活动。要在传统扶贫济困项目发展的基础上,探索“后扶贫时代”开展慈善救助的新模式,为巩固脱贫成果、社会救助和兜底保障贡献力量。另一方面,以“善济病困工程”为抓手,继续切实帮助困难家庭缓解因大病而带来的沉重负担,为打造健康中国共谋福祉。

此外中华慈善总会还将以“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开展以支持大学生、农民工和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为主要内容的资助型项目,探索“造血式”的慈善帮扶模式,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慈善 捐赠 中华慈善总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