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以信息化推动应急管理现代化

——“应急管理现代化路径探索”主题座谈会侧记

2021年03月02日 10:39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洪涝灾害多地频发,全国各地的公益组织“与时间赛跑”,抗疫救援、防汛抢险,成为我国应急管理工作中的一大亮点。

座谈会现场 本报记者 田福良 摄

座谈会现场 本报记者 田福良 摄

“十四五”期间,如何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2月25日,全国两会召开前夕,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及相关领域负责人、行业代表齐聚人民政协报社,就“应急管理现代化路径探索”这一主题开展座谈,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座谈会上,与会的委员和专家一致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化建设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具有异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应急信息系统,可以提升突发事件中信息共享的程度、传播的速度与精准度。

浙江省温州市应急管理局在线分享了当地的“智慧应急一张图”管控平台。据悉,该平台整合了23个部门数据,汇聚13大类6.9万余处风险源信息、200多类减灾救灾资源。记者看到,平台上不仅有台风、暴雨、山塘等地质灾害信息,还涵盖生产经营、道路交通、海洋渔业船舶、城镇燃气等诸多领域。

“以前台风来临前,往往需要大范围地转移群众。现在,根据大数据的精准研判,影响范围有多大、转移多少群众、什么时候转移、转移到哪,一目了然。”温州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智慧应急一张图”,多部门海量数据相互交叉印证,为预判险情、科学决策提供了支持。

通过在线分享与讲解,不难发现,传统的应急救援大多依赖经验判断,而不断迭代升级的“智慧应急一张图”,能够根据现场情况、过往灾害数据库,辅助生成抢险方案,协助抢险救援工作,最大限度提高应急响应运转效能。

“各种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基于‘一张图’开展各种风险监测、态势分析研判,这代表了应急管理未来的发展方向。”看过温州市“智慧应急一张图”,应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司长魏平岩表示,与两年前相比,应急管理部的数据资源增长了500倍,70余万名灾害信息员可实现实时联网。“我们建立的国家防灾预警‘一张图’,原来是单灾种的,现在各个灾种汇总在一起综合预警。”魏平岩说。

“以数据关联和融合应用为主要特征,智慧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了预警关口前移、决策响应及时、管理资源融合、协同处置高效。”据魏平岩介绍,基于通信保障,接下来还要构建应急救援保障的数字化“战场”,同时进一步为全国提供统一、数据集中、运转高效且服务智能的“应急大脑”,汇聚各种数据,综合分析运算,“未来,后台是信息大脑,前台是移动单兵,是一种能够实时互动的工作形态。”

对于信息化在应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曾经的工作经历,让全国政协常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有感而发:“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带着一个无人机团队专门到宁陕挨着四川一带,对地震造成的地面破裂、山体滑坡情况做监测。那时候才知道,信息对于应急指挥,包括灾后的评估、规划重建多么重要。”

在李朋德看来,随着应急管理部门的相继成立,相关法律法规建设也要加快步伐。同时,要加强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评价,做好顶层设计,把各行业、各单位的应急预案统筹在一个大体系里面,变成国家应急大预案。尤为关键的是,国家应急大数据应进一步标准化、规范化,为建立预警系统打好基础。

“信息系统对风险问题的认知、研判和反应速度的顺畅性问题至关重要,数据的详实和准确是一切认知和研判的基础。”江苏省政协委员、爬山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巍认为,应急管理的目的是提高地方的危机管理能力,加强“平时”应急管理的力度,比如应急物资的准备和实时更新等,是信息化建设不可忽视的关键环节,“一个完整高效的应急管理信息化系统,可以有效的完善应急管理法律体系建设。”

“企业要根据安全风险事前预防、事发研判、事中救援、事后分析等各应急管理业务阶段,构建满足‘防范防治、应急救援、减灾救灾’三大应急管理核心业务的应用功能。”宋巍表示。

如何利用现有技术手段从源头上摸清隐患底数,如何更加有效融合各类涉灾资源,建立跨部门、跨地区的共享机制?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建议,加大安全生产科技的投入力度,支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技术研发;做好工业互联网和安全生产的政策引导,拓展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领域;打通行业领域数据的融合互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进行更大规模、更广范围的试点工作。

基于越来越充分融合的涉灾资源,张兴凯期待,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各类风险识别、评估、监控、预警、处置的全过程动态管理,提高重大风险感知的灵敏度、风险研判的准确度和应急反应的及时度,使风险监测预警、应急指挥保障、智能决策支持等应急管理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通过信息化手段赋能,构建更高水平的应急管理能力,能更好地应对各种突发风险。”通过现场视频连线,中国移动江苏扬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朱建军坦言,发挥好信息化的加速器、催化剂作用,构建“制度+技术”的国家应急管理现代化体系,是顺应“数字中国”发展战略的大势所趋,同时也能补齐应急管理能力短板,全覆盖、高精度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尘。面对信息化建设这一事关应急管理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任务,魏平岩强调,“十四五”期间,要坚持以信息化规划为统领,以应急准备为重点,以智慧应急为主线,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坚定不移走应急管理信息化集约化建设、融合式发展、扁平化应用的路子,让信息化成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引擎。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应急 管理 信息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