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各省市编办应足额配备疾控机构人员编制

10年内我国疾控人员总数下降超10%

2021年03月04日 20:01  |  作者:何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何方)“2020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感受到了‘疾控’的重要性,同时也暴露出我国疾控方面专业人员数量不足、人才流失严重、队伍建设难以为继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宁夏医科大学原副校长戴秀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加强我国疾控队伍建设,增加编制;严格准入条件,提高专业人员占比;提高高级职称比例,使其不低于公立医院比例,县级及以下公共卫生人员职称评审对论文、科研不作硬性要求。

戴秀英

戴秀英介绍,我国现在出现疾控专业人员短缺,人员编制及结构无法满足疾控工作要求的情况,这一问题在疫情期间比较突出。 一是人员编制数量不足。根据政策要求,我国疾控机构人员编制数应按各省每万常住人口1.75的比例核定,但数据显示,每万人口疾控人员数仅有1.35,为国家标准的77.1%。二是疾控人才队伍存在长期严重流失现象。2009-2018年,全国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卫生人员总数分别增长了86.3%和25.8%,但同期疾控人员总数下降10.2%,2018年全国各级疾控中心的从业人员数为18.8万人,比2017年的19.1万人减少3000人。疾控人员薪酬水平低,人均年收入仅为同级临床医生的40%。调查中发现,近年来国家取消了几乎所有疾控机构收费自留技术服务项目,故较大幅度降低疾控人员原本就偏低的收入。三是职称改革滞后。《2018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数据显示,疾控副高职称以上的专业人员仅占全体人员的10.7%,与执业(助理)医师队伍的17.4%相比差距较大。四是国家利好政策未落实到位。人社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建立传染病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的通知》([2016]4号),调研发现,由于政策不了解,我国大多数省市未执行。2020年人社部财政部颁发《关于调整卫生防疫津贴标准的通知》(13号),要求2020年1月1日开始执行,目前全国仅有吉林、甘肃、宁夏等省市落实了政策。

“加强疫情防控、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急需加强疾控人员队伍建设。”戴秀英呼吁,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尽快研究制定全面加强我国疾控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薪酬保障落实相关政策,用好的政策把疾控专业人员留在基层。

对此,戴秀英建议:一是提高疾控人员编制比例。由国家编办督查各省市编办部门按照不低于常住人口1.75/万的比例核定各省市疾控机构人员编制并足额配备,确保疾控编制满足工作需求。二是严格准入条件,提高专业人员占比。卫健部门严格落实相关文件精神,确保疾控机构专业技术人员所占编制不得低于编制总额的85%,卫生技术人员不得低于70%,解决基层疾控专业人员缺口大问题。三是提高高级职称比例。使其不低于公立医院比例,并允许县乡高级职称指数统筹使用。参照同地区、同级医疗机构平均水平核定疾控机构薪酬,缩小疾控机构与公立医院薪酬差距。县级及以下公共卫生人员职称评审对论文、科研不作硬性要求。四是完善公共卫生领域各项激励制度。允许疾控人员合理获得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的科研劳务报酬。参照教育部“长江学者”等人才计划,设立国家和省级公共卫生杰出人才岗位,完善高级人才和有杰出贡献人员的奖励和休假等制度。五是落实国家现有的利好政策。由国家卫健委加大督查行动,并将落实政策纳入考核中予以推动,营造有利于基层疾控人员发展的环境。

编辑:何方

关键词:疾控 人员 编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