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各民族同心同向共筑中国梦

——内蒙古政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动员会暨专题讲座小记

2021年04月15日 18: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作为民族工作思想理论体系的核心理念,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4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动员会暨专题讲座。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杨小波作专题辅导。各盟市政协以视频会形式参加。

“坚守‘重要阵地’,通过组织履职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搭建‘重要平台’,通过学习培训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畅通‘重要渠道’,通过沟通交流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杨小波以“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新时代政协的民族和宗教工作”为题,从“如何认识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如何开展政协民族和宗教工作”“如何加强政协民宗委办公室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细致鲜活、发人深思,与会同志深受启发。

我国作为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既是我们国家珍贵的历史遗产,也是宝贵的国家“软实力”。听了专题讲座,自治区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内蒙古局局长李福君有感而发:“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一步步走向国家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人民幸福安康,正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这一‘内生动力’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宗教界委员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信教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带头把党和国家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方针政策学习好、领会好,把党和国家对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的关心爱护宣传好、传达好,要在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答疑解惑、凝聚共识上发挥积极作用,引导各族信教群众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心呵护‘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自治区政协委员、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金建华说。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少数民族界别委员,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对自身思想的必然要求。”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恩和巴雅尔抒发体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国民族工作的主线,是各民族人民共同的责任和义务。我们每个人,尤其是做民族工作的同志,都要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学习宣传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提升民族工作的政治觉悟、理论素质和工作能力,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民族团结作出应有的贡献。”

锡林郭勒盟政协委员乌日娜通过线上“云平台”视频参会,她说:“培养德才兼备的各民族优秀人才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任务和使命。作为一名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做好忠诚于党的表率,做到政治忠诚、思想忠诚、行动忠诚。我们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教学和校园文化活动中,做好推广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将秉承立德树人初心,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锡林郭勒盟政协委员孟根塔娜感触良多:“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坚定不移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方针落到实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营造有利于民族团结的良好社会氛围,践行守望相助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理念,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华民族要想在世界上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毫不动摇地牢抓意识形态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共产党在处理民族事务方面是全球最棒的,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够做到中国共产党这样:各民族平等友爱,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同时在“云平台”上参加会议的锡林郭勒盟政协委员颜凯非常自豪。

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李秀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了领学,对党中央关于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部署要求进行了系统解读,结合工作实践就各级政协做好新时代民族和宗教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发出积极倡导:“在全区政协系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扎实推进政协民族工作,在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新征程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常歌 李睿琦)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民族 中华民族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