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对话香港青年:冀与祖国同行

2021年08月25日 23:35  |  作者:韩星童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对话香港青年:冀与祖国同行

    25日上午,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出席在香港公开大学举行的宣讲会。 钟欣 摄

中新网香港8月25日电 (记者 韩星童)连日来,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在港展开宣讲活动,8月25日宣讲团来到香港公开大学,与香港青年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这场宣讲会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主题,专为香港青年而设。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出席宣讲会,他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央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其中一个重要考虑是为港澳青年成长拓展空间、搭建平台,提供更多机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宣讲团深入浅出得人心 香港青年北上创业大有作为

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显然有备而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和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李啸分别从金融和科技角度作了讲演。

周诚君以支付宝、微信、转数快等线上支付平台这一贴近生活的话题切入,深入浅出地带出“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经济政策及人民币国际化等议题,令香港青年更容易理解;而曾在港工作过的李啸则上台用流利的广东话向香港青年打招呼,获得欢呼与掌声,瞬间拉近双方距离。

过去数年,香港青年选择北上,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就业,取得了不小的成果。据黄柳权公布,截至2020年底,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共孵化出港澳项目765个,吸纳港澳青年超过1000人。

黄柳权也分享了自己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见到的不少香港青年的创业经历:有的到东莞当现代农民,并带领村民开辟占地百亩的农场,通过引进改良作物品种和现代农业技术,实现田园梦;有的已孵化出自己的咖啡品牌,开设分店,登上内地“大众点评”咖啡热门排行榜第一名;还有的开办网红销售直播室,把香港商品引进内地,把内地新零售和互联网技术带到香港。

黄柳权说,“这些先行创业者行,所有香港青年也一定行。”他认为香港青年掌握两文三语,拥有国际视野,在大湾区发展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若以自己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必定大有作为。

而更令人振奋的是,黄柳权透露,中央还将进一步为支持香港青年成长发展提供有利的政策保障和支援,包括研究推动前海、南沙等地的创业基地建设、推出具吸引力的企事业单位岗位、允许香港中医在大湾区公立医疗机构就业任职、放宽香港法律界人士在内地的市场准入等。

25日上午,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李啸在香港公开大学从科技角度作了演讲。 钟欣 摄

25日上午,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李啸在香港公开大学从科技角度作了演讲。 钟欣 摄

与会香港青年热血沸腾 冀服务香港报效祖国

宣讲会现场气氛颇为热烈,出席活动的香港青年们兴奋地表达出对大湾区发展前景的信心与期待,也呼吁更多的青年去大湾区内地城市走一走看一看,“说不定你就喜欢了,然后就留下来生活了。”有香港青年说当年自己就是这样选择留在了内地。

香港科技协会会长、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副主席林至颖在听完分享会后,认为宣讲团成员的讲解颇为细致,用了很多生动案例,并以贴近香港实际情况的语境进行分享,给予香港青年很大的鼓舞。他又说,香港有很多界别,然而宣讲团特设香港青年这一场,可见中央政府非常关心和支持香港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决心帮扶香港青年。

与会的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香港华菁会常务副秘书长温凡坦言,他通过宣讲会充分感受到中央对香港青年的关心,以及中央对香港青年发展的政策支持是全方位、多角度兼顾的。这不仅令他感到鼓舞,想要有所作为,也不免感到压力,“香港青年尽管具备一些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仍要继续努力,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香港特区创意智优审核委员会委员、明汇智库项目主管梁殷欣最有感触的是黄柳权提到“青年要把握历史的机遇,报效香港、报效祖国”,这令她热血沸腾,“我作为香港青年,我也会继续努力服务好香港社会,报效祖国。”

梁殷欣因为自身工作关系,曾走访过许多在内地生活的香港青年,“不少人都会提到一个问题,就是专业资格在内地不获认证,阻碍了他们在内地的发展。读了那么多书、考到了专业资格,尽管知道内地市场那么大,但无能为力。”但令她欣喜的是,中央看到了这些问题并即将提供政策支援,她期望有关措施能够令香港青年有机会将就业和创业市场由香港扩大至大湾区。

25日上午宣讲会结束后,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会见传媒 韩星童 摄

25日上午宣讲会结束后,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会见传媒 韩星童 摄

香港社会正凝聚“求稳定、某发展”的社会共识

宣讲会结束后,黄柳权与一众宣讲团成员来到了记者室会见传媒,甫入场,掌声雷动。

连日来先后与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立法会议员、香港工商界人士及香港青年进行交流后,黄柳权也分享了自己的三点体会:第一,香港特区政府管治团队敢于作为、敢于担当的新气象正在形成;香港各界爱国爱港,正能量满满;香港年轻一代代表了香港的新希望。

针对青年发展,黄柳权又多说了几句。他曾给一些熟识的香港青年朋友发微信,告诉他们:“全球发展机会在中国,香港发展机会在内地。”而他也开始见到有更多的香港青年愿意发挥自己的优势,愿意用好国家提供给香港青年到内地发展的政策和平台,投身到国家发展建设中去,投身到推进香港进一步发展的建设洪流中去。

黄柳权也从此行所见分享感悟,他说尽管这次来港时间不长,但看到香港市面秩序井然,市民生活平静如常,令人感受到香港国安法实施和选举制度完善后,社会秩序井然、法治彰显,新的社会共识正在凝聚。他认为,香港已经开始由乱及治、由治及兴的新进程,他对香港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只要香港社会进一步凝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社会共识,香港一定能够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同时实现自己更好的发展,全体香港同胞也一定能够和全国人民一样共享祖国繁荣昌盛的伟大荣光。”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香港 青年 宣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