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江苏无锡空港经开区:强化三个“建设”,让新阶层统战工作跑出加速度

2021年12月28日 14:13  |  来源:同心新吴
分享到: 

江苏无锡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工作方针,积极组织、加强引领、强化服务,让新阶层代表人士与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确保新阶层人士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三个“建设”为着力点,推进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跑出加速度,再上新台阶。

以夯实根本为基,打造组织建设强堡垒

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新阶层代表人士组织“百联群英荟”,致力于打造一支领域丰富、特色鲜明、发挥实效的新阶层代表人士队伍。

一是畅通发展渠道,提升会员质量。不断招募新会员、扩大队伍规模,提升组织水平。现招募新阶层会员超40名,涵盖新阶层四类人员,其中不乏政协委员、外企高管、上市企业管理层、海归创业者。

二是构建行业协会,坚持利义并举。空港经开区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在危中寻机集聚发展新动能。结合辖区优势行业,在会员企业中优中选优,成立新能源、智能装备、生物医药、高端商贸和临空服务四大协会,推动行业强链、延链、补链,以智能助力创新,以创新蓄势赋能,让会员单位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切实践行义利并举理念。

三是深化交友联谊,催生协同发展。充分利用例会机制,深化新阶层代表人士线下联谊,用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把更多新阶层人士纳入视野,使组织覆盖呈现“滚雪球效应”。同时,由企业会员共同制定活动规章制度,为新阶层组织的顺利运转奠定基础。通过定期例会和定期联谊,形成发展合力,集中反映发展困境和行业趋势,为助推空港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手信息。

1

以守正创新为要,丰富阵地建设新内涵

空港新阶层人士创新实践空间以无锡百联奥特莱斯为主阵地,以“三联三创”为抓手,以“五有八提升”为准绳,巧搭三大平台,开拓创新,不断丰富“百联群英荟”阵地内涵。

一是打造“红色引擎”党建平台。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好学党史、学条例、树先锋、成好事活动,将红色基因蕴藏于心,深耕于业,回馈社会,画好新阶层最大“同心圆”。

二是打造“海绵学院”提升平台。立足新发展格局,靠近前沿阵地,链接多方资源,以教学培训、分享沙龙为主要形式,高效聚才引智,为实现会员自身发展和行业提质注入新动能。

三是打造“群英堡垒”协商平台。嫁接新吴区政协“党建联盟”和“群英荟”行业协会,构建联系紧密、资源互通、信息共享、建言资政的矩阵平台,成为反映会员企业、社会民生、行业发展急难盼愁问题的发声平台。今年以来,为会员企业解决疫情防控、融资难等企业发展难题12起。

2

以务实高效为本,树立品牌建设新标杆

“百联群英荟”充分整合资源优势,从增强形式、拓展服务、发挥实效入手,不断打造活动品牌。

一是聚焦思想引领,打造主题活动品牌。今年来,扎实做好新阶层人士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开展《条例》专题学习会议,开展“七一”讲话专题学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和我的父辈》观影活动,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汇聚力量凝心筑梦。相关做法在学习强国平台刊载。

二是展现阵地优势,打造特色活动品牌。巧妙设置“百联群英荟”阵地元素,邀请新阶层代表家庭参加樱花跑活动,设置锡城历史相关问题打卡点,让新阶层人士加深对锡城的认同感,投身锡城高质量建设。“百联群英荟”代表家庭参加樱花跑活动微博转发量10万次,极大提升了“百联群英荟”的阵地影响力。

3

三是发挥先进影响,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组织新阶层人士参加辖区志愿服务活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超60户,参与社区治理,捐款捐物超13万元。以活动促社建,发挥新阶层人士社会影响力,提高新阶层人士的社会使命感、荣誉感。围绕四大行业开展业态调研,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为行业发展提供智慧支撑。“百联群英荟”志愿服务品牌逐渐在空港打响。

4

下一步,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将博采众长,发挥特色,努力把“群英荟”打造成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影响广泛的新阶层人士实践组织,凝聚新阶力量,做出新阶贡献。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阶层 人士 空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