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李书福:引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14日 10:19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7日,浙江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会上部署了新发展阶段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指出“民营经济是浙江发展的金名片,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民营企业家是浙江的最宝贵资源、最宝贵财富。”

会议的召开,让浙江民营企业家倍感振奋:这是2022年省委、省政府第一场就一项具体工作召开的高规格会议,也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规格最高的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更是对民营经济支持的再加码、再确认。

民营企业如何高质量发展?哪些是当下浙商的关切?听听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怎么说。

2021年,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关怀和指导下,吉利控股集团克服疫情和芯片短缺等影响,坚持专注实业,坚持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新能源汽车科技生态,引领产业链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年,是好事喜事大事叠加的一年,也是民营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加快转型,面对现实,迎接挑战,为浙江打造重要窗口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突破。我们必须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以“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紧迫感和忧患意识进行更大范围变革。我们既要有自我否定的勇气,又要有自我超越的能力;既要保持传统核心能力的优势,又要开创新的革命性优势,紧紧围绕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做强科技生态圈,打造企业持续竞争力,为用户创造超越期待的价值体验。

二是在绿色低碳上展现新担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前浙江正在扎实推进绿色低碳的美丽浙江建设。交通是重要的能源消费领域,上下游产业链长、对人民生活影响大,吉利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为碳中和贡献力量。目前集团旗下乘用车、商用车、共享出行等业务均在推进“碳中和”计划,积极探索纯电、混动、甲醇、氢能等多元化新能源技术路径,聚焦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碳排放。

三是在共同富裕上实现新作为。推进共同富裕建设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2021年我们已经启动了吉利共同富裕计划,制定了具体行动纲领,推出了吉利感恩基金和奋斗基金,让更多的普通劳动者分享企业经营成果,收获尊严、成就梦想、成就幸福。今年,李书福公益基金会还将继续扩大规模,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态势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一定要继续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做好主业实业,将企业自身发展融入到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的宏大场景中,聚力科技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全面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浙江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新高地,再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14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产业链 高质量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