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中国孤独症教育康复发展状况报告Ⅳ》在京发布

2022年04月02日 13: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 舒迪)今年4月2日是第十五个“世界孤独症关爱日”,当天,新版中国孤独症行业蓝皮书《中国孤独症教育康复发展状况报告Ⅳ》(简称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孤独症教育康复40年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此次发布会暨研讨会由中华慈善总会专家委员会和五彩鹿孤独症研究院主办。

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刘伟表示, 孤独症在我国的诊断、研究与康复教育实践之路已经走了40年。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孤独症有了更多的认识,国家的政策和帮扶措施也在逐步完善,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与此同时多个政府相关部门也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予以落实,加惠于孤独症患者群体,较大程度上改善了他们的生存状况。

刘伟强调,孤独症的康复救治事业,仍是一项极具挑战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通力协作。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对孤独症人群的社会关爱仍然有大量的事情要做,比如对基本情况的摸底调研,早期筛查、诊断和科学干预,受教育权利的保障,大龄与成年生活的社会保障、生命全程的支持等。

刘伟介绍说,中华慈善总会作为中国最大、最有影响力的慈善组织之一,一直关注孤独症患者群体,关注孤独症教育康复事业发展。早在2009年,中华慈善总会和五彩鹿儿童行为矫正中心就共同发起过“中华慈善总会五彩路孤独症儿童救助基金”,积极推进我国对孤独症儿童的救助。他希望能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关注孤独症患者,为他们传递社会的温暖和关爱。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五彩鹿孤独症研究院院长孙梦麟介绍了蓝皮书的部分要点内容和数据,希望引起社会的关注。

孙梦麟强调,对于孤独症一定要早筛查,早发现,早干预,要普及孤独症科学知识,帮助家长和公众避开误区。她呼吁要广泛宣传、尽快普及有关孤独症的科学知识,包括在普通学校中开展宣传普及;要做智慧的家长,去建立与孩子的沟通渠道,理解孩子,接纳孩子,去发现和发展孩子的优势和强项,帮助他们解决生活自理、懂得社会行为规范、培养一技之长;

结合近20年的实践经验,孙梦麟认为每个孤独症孩子都有成功机会,70%左右的孩子通过科学的干预可以实现庇护性就业。她认为要“医教结合,”秉持科学的孤独症康复观,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兴趣, 遵循客观规律,以长带短或者扬长避短;同时要,结合孩子自身状况,个别化制定其发展目标,以人为本,因材施教。一定要目标清晰,科学干预。

孙梦麟表示,孤独症群体的全生命周期支持,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法律、教育、民政、残联、医疗、媒体、公益等多纬度的全社会鼎力支持,而且要有针对全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的支持方案,比如设立专项基金、公益基金,支持知识普及,早期科学干预,大龄职业教育,成年养护照顾等等。

据了解,未来蓝皮书的发布方将继续承载孤独症领域研究干预的责任,让更多人充分认识孤独症;给政府制定政策法规提供科学依据;推动孤独症领域科学研究进展,帮助孤独症患儿和家庭重获幸福;介绍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普及科学干预方法,促进行业规范;推动培养孤独症干预领域的专业人才。

在研讨会的主旨发言环节,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吕艺,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张纪水,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吴捷,北京师范大学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教授谢琼,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讲师车凤、孤独症经典电影《喜禾》主演景珂,孤独症家长代表汪辉等分别从各自的视角进行了分享和阐述。

圆桌论坛环节中,与会嘉宾围绕政府、社会、家庭、学校在孤独症儿童救助中的作用及参与路径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孤独症 康复 中国 教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