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盯牢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主目标——贵州省政协主席会议视察团调研粮食安全

2022年04月18日 16:48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人一天插秧一亩,高速钵苗移栽机一天10小时可插秧50亩。”

“我们的人工替代率是多少?”

“贵州耕地单产不高,建议抓好水稻、玉米、薯类、小杂粮‘四个一万亩’种植。”

为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4月11日,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带队省政协主席会议视察团来到省种畜禽种质测定中心,围绕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开展调研。

贵州是山地省份,粮食产销平衡压力大。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集智介绍,贵州实施了粮食单产提升行动,抓好良种良法推广,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4181.6万亩,产量1094.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2%、3.5%。还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发挥种业芯片作用,推进省级作物种质资源库等建设,抓好3个国家级制种大县和南繁基地建设。粮食生产连续两年恢复性增长,得到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

视察团了解到,贵州省农业发展还面临着一些问题:重要农产品保供任务艰巨,农业质量效益亟待提升,加快农民增收迫在眉睫,农业机械化率低。目前,贵州除了实施粮油单产提升行动,还将实施特色产业巩固提升、山地农机化攻坚、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农技人员创业创新、高标准农田建设、促农增收等行动。

视察团成员表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一切工作的重要之基。进入新发展阶段,要聚焦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主目标,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落实粮食生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耕地保护建设政治责任,充分调动基层抓粮和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推广良种良法,加强科技支撑,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多措并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18日   第 04 版)本报记者 黄静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粮食 农民 增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