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资讯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

为建言资政读书

2022年04月24日 15: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叶小文(1031407)-20220424142304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提高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这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以高质量读书提高履职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常说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读书是政协委员实现说得对的重要支撑。天下谁人不读书,但政协委员是说得对,要读书;说得好,读好书;说到位,多读书;讲硬话,硬读书。百战归来再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始终注重发挥政协书院的读书、交流、资政“三个平台”作用,指导委员“为建言资政读书、在建言资政中读书”,通过读书学习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提高建言资政水平和凝聚共识能力,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要求贯穿于读书活动各环节,读书有方向、讨论有目标、建言有质量、成果有价值。全国政协各专委会作为责任单位,通过分八期陆续开设的近百个读书群,再加上分批进入网上“全国政协书院”的十多个省级政协各具特色的读书群,98%的全国政协委员参与率,两年累计超47万条发言量、超262万人次的浏览量,推动形成了读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用,理性建言、知识资政的庞大阵容。2021年是建党百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主题读书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围绕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关注百年变局、关注前沿问题、关注经济热点、关注民生实事,紧扣委员履职实际,转化形成提案、政协信息、报告等履职成果120余件(份)。读书活动线下周周有论学,线上天天有讨论。有的读书群聚焦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双周协商座谈会和专家协商会、民主监督等协商议政活动,开展同主题线上学习研讨,为协商议政预热、聚智。书香落到笔头,变成资政的“金句子”;落在心头,化为创新的“金点子”;落到实处,打造履职的“金钥匙”。

“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已经成为委员履职尽责的内在要求和生活方式。例如,每天在“委员读书漫谈群”中,朱永新委员谈读书、论教育、日日出新;丁元竹委员谈社会、社会学、观察思考;吴尚之委员日荐一书;吴为山委员一帧雕塑;张小影委员快递新闻;吕世光委员“党史天天读”……汪洋主席鼓励:“小以见大,文以见长。自成一体,贵在有恒。”晚间讲座琳琅满目、回味无穷。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强战略意识,加强战略运筹,力争战略主动,成为委员读书关注的焦点,也是委员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戚建国委员在漫谈群中日发一期《战略参考》,累计已过600期。悠悠600个日日夜夜,全球视野,战略胸襟;历历600期字字篇篇,环宇眼光,天下情怀。在此基础上,组织了“战略对话学友谈”自约书群。“周周论学”开张第一期就专题讨论了相关战略问题,第8期又联合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讨论热点国际问题。

漫谈群中“蒋定之政协诗词20篇”有一篇《诉衷情》写道:“黄叶地,露华浓。老城东。故人依旧,鹤发谈笑,硬语盘空。”“硬语”喻政协委员履职建言的凌空回响掷地有声。“硬语”之中多“硬核”,阵阵书香溢政协。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读书 委员 建言 资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