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掀起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热潮

福建省石狮市政协支招以商贸提质增效带动产业创新发展

2022年06月29日 14:32  |  作者:王惠兵 郭永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石狮6月29日电(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郭永加)夏日的石狮,商贸发展提质增效等“十个行动”如火如荼展开。如何奋力掀起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热潮?6月20日,福建省石狮市政协召开“以商贸提质增效带动产业创新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

针对全市产业创新转型升级问题,蔡经锋常委认为,跨境电商是一个良好的契机点,“应推行‘线上跨境电商接单’+‘线下市场采购出口’的运营模式,加快全省外贸产业集聚。同时,抢抓RCEP自贸协议生效的有利时机,打造跨境电商全生态链。”

杜海鹏常委赞同之余,建议加快创新跨境电商业态,放大市场采购、预包装食品出口、保税物流政策叠加效应,探索建立“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保税物流区+港口经济”模式,打通垂直产业边界、促进产业高效融合形成产业生态。

“如今,本市灵秀镇的电商从业人员有数万人,按照传统积分人才认定办法,这一群体非常‘吃亏’。”蔡清栋常委提出,进一步完善吸引电商行业人才留下来的政策措施,让企业发展所需的高级技术人才与运营人才,可凭积分享受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创业扶持等人才优惠政策。

如何进一步让城市与经济融合发展?陈伟祥委员建议,把商贸、产业与城市统筹起来规划考虑,探索通过旧城改造、建立经济快速通道等方式,让周边区域的商贸带动中心城区的商贸,再通过中心城区的商贸带动石狮腹地的产业创新发展,促进产业、城市、商贸、人气的良性循环互动。

“多元化的发展,‘多条腿’走路才是抢占更多市场,实现新突破的生力军。”在蔡新群常委看来,直播电商行业对于石狮传统产业的赋能,仅在纺织服装产业一枝独秀。他呼吁,要加快推进直播电商赋能石狮海洋经济发展。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天助表示,要高度重视商贸提质增效带动产业创新发展,也要正确认识当前取得成效和存在的短板,同时要增强协商研究良策,在创新发展上出实招,力争在商贸提质增效上进一步深入推进,带动全市产业进一步创新发展。

当前,新的发展形势为商贸业的繁荣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市政协主席黄延艺表示,要提高认识,全面领会商贸对石狮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强大的商贸为战略支点,为石狮的全面发展开辟广阔空间;要聚焦电商平台,在商贸提质增效上发力;要强化商贸赋能,推动产业创新发展;要主动担当作为,为商贸之都建设作贡献。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商贸 产业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