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多场高规格会议,为啥话里话外都有“数”?

2022年08月02日 10:1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247729)-20220802100505

日前,2022年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京开幕。作为大会全球荣耀合作伙伴,工商银行在展区设置了“智享工银、慧聚全球”主题展厅,全面展示该行金融科技助推金融服务变革的最新成果。 记者 贾宁 摄

从福州、海口到北京,从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到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再到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刚刚过去的7月,多场高规格会议在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下赚足了人气。而随着一个个精彩观点的呈现,数字技术带给全行业、全领域的吸引力、冲击力也渐次清晰。

数融之路

“数字经济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有效推动了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看,数字经济在中国的发展已经到了重要节点,7月8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2012年以来我国数字经济年均增速高达15.9%,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6.2%,在国民经济各门类中能够增加16.2%是来之不易的,占GDP比重达到39.8%,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更加稳固,支撑作用更加明显。”谈及此,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这样表示。

“这些都为产业数字化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未来我国产业数字化程度会实现更大比例的提升。在此背景下,我们要创造和提高数据的价值,就要通过新场景、新模式形成新的增长点。同时,我们需要高度关注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配套做好技术创新工作。”周延礼表示。

他建议,应高度关注相关政策落实以激发全社会参与数字技术创新的积极性,特别要高度重视中小科技企业(含专精特新、“小巨人”)创新动能的最大化释放情况,促进数字化技术与传统行业融合发展。

长期以来,金融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样有着重要推动作用。对此周延礼表示,在产融结合这一传统好做法的基础上,可以进一步探索数字技术加持金融、保险服务的新路径,以供应链金融打通行业数据壁垒,提升金融服务的效果。“现在看,保险业与养老产业之间的整合已经带来了类似‘平安好医生’、泰康之家养老社区等数字化项目,未来,在合作的深度广度以及风险防控方面,期待多方融合尝试。”周延礼这样说。

转型节奏

“产业互联网的核心价值是带来全产业链的系统性数字化升级,通过数字化技术使能产业链的生产全要素、产品全周期和产业全参与方,以数据驱动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解决供需错配问题,精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谈及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路径,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刁志中这样表示。

具体到建筑产业领域,刁志中认为,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有着可量化的目标,比如项目进度加快50%,是实现项目对“快”的需求;项目成本降低1/3,可以实现“省”的需求;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质量零缺陷、安全零事故,这是“好”的需求;将单个项目的成功复制到多个项目,推动企业增长趋向完美曲线,就能实现更“多”需求。

要实现这些目标,刁志中认为应循序推进“三步走”能力进阶:一是通过业务数字化重塑业务,并将其打造成核心能力;二是将能力平台化,打造企业级与产业级平台,实现核心能力的沉淀与共享,重塑企业管理;三是在产业平台的基础上,构建“平台+生态”产业圈,重塑产业生态,促进产业全域数字化转型升级。

智慧管理

市域治理是国家治理在市域范围的具体实施。长期以来,数据共享难、部门协同难、源头防控难、融合应用难等问题,倒逼市域治理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开辟发展新路。

在京东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技术支持下,2020年6月南通市建成了全国首个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全市75个单位数十亿量级的数据瞬时汇聚云端,可同时在一张大屏上呈现,让“一个中心管全域、一个号码管受理、一个App管服务、一个网格管治理、一个平台管监管”成为现实。

“以危化品监管为例,时空数据引擎通过把危化品车辆产生的实际运行轨迹和车辆提报的规定路线进行对比,一旦发现危化品车辆偏离规定路线,可以在第一时间预警。同时,利用时空数据引擎的可达区域查询功能,可提前预判该车辆5分钟内可能到达的区域,并通知这些区域内的交警在适当的位置进行拦截。”谈及此,京东集团副总裁郑宇如数家珍。

在郑宇看来,“一网统管”可以作为市域治理的基础设施,在数据联通的基础上,还可以进一步将城管网、应急网、综合治理网等业务系统全面打通,向上可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分析研判-辅助决策、监测预警-防范风险、联动指挥-行政问效三大主要价值;向下可以连接社区、街道、村镇、基层网格员和百姓,更好地促进基层治理和群防群治。

郑宇同时表示,当前,城市的各项要素日益变得复杂,多元化主体诉求多样,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关于城市治理发展方向,郑宇表示,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数据驱动治理模式创新,搭建多方共同治理的新平台,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8月02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治理 产业 数字 数字化 数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