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全国慈善理论与政策研讨会”在线举办

2022年11月30日 17:33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30日电(记者 赵莹莹)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主办的“全国慈善理论与政策研讨会”日前举办,围绕“走向共同富裕中的中国慈善事业”这一主题,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以及中国慈善联合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共计80余人在线参加会议,20多位学者在线发表演讲。

7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进程中,共同富裕作为其重要特征与本质要求,为新时代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与行动指南。”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表示,中国式现代化要达到的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人类社会理想境界,创造的是超越当代西方资本主义世界既有形态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上述目标不可更改、不容逆转。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要以此为根本遵循,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全局和走向共同富裕大局,并在其中找准定位,寻求合理路径,发挥独特作用,真正成为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

他建议,一方面要以共同富裕为逻辑起点,加快健全中国特色慈善制度。包括有中国特色的慈善组织形态、融入共富的财政税收支持政策以及激励向善的褒奖制度等;另一方面,要以走向共同富裕为目标,寻求慈善事业发展的合理路径,着力推进慈善事业与法定社会保障制度融合式发展,着力发展以服务型慈善组织为载体的慈善服务,着力发展有中国特色的家族慈善、社区慈善等慈善形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教授张奇林在发言中表示,慈善事业是当前第三次分配主要的实现形式。不同类型的慈善活动,其第三次分配的机理和效应具有差异。慈善捐赠最能体现慈善本质和慈善精神,是慈善可持续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志愿服务是在道德的引领和志愿精神的感召下发生的,能够实现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慈善信托借助金融方式推进社会财富的跨阶层流动,助推社会资金流向慈善事业,实现社会资源的第三次分配。

对此,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理事、浙江大学教授苗青认为,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的今天,要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独特作用,关键要进一步放大第三次分配的资源总量、进一步畅通第三次分配的主渠道、进一步规范发展第三次分配的主体力量。他强调,要从激活商业向善、补齐捐赠短板和赋能慈善组织三个方面稳步发力,构建良性发展的慈善事业。

“我国实现共同富裕面临着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较大的挑战,慈善事业在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功能。”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国胜认为,慈善事业推进共同富裕的路径应着眼于扩大慈善资源、提高慈善资源使用精准性和使用效率等方面。

在“慈善理论探索”“慈善实务发展”两场报告会中,与会专家和来自高校、公益组织的代表各抒己见,凝心聚力促进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进程中实现更快、更好地发展。

“不同视角、学科背景的探讨给大家呈现了慈善和第三次分配的综合面貌,而慈善事业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并存,值得动员更多资源大力发展是会议形成的最大共识,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慈善研究的空间很大。”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谢琼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历史传承,也离不开几千年来演化出来的文化基因,只有牢牢结合慈善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国情文化,慈善事业发展才能行稳致远。她提出,民间资源与公共资源的结合、法定社会保障与慈善事业的融合,是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并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发挥有益作用的必然举措,这值得慈善业界多加努力,也值得慈善学界深入研究。

“全国慈善理论与政策研讨会”是经主管部门批准、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承办的慈善领域全国性学术会议,以后将每年举办一次。

编辑:何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