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基金会

姚基金公益基金会召开换届会议

2022年12月22日 11: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舒迪)12月20日,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以线上形式召开理事会换届会议,审议了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会议选举叶莉继续担任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选举姚明、陆浩担任副理事长,选举叶大伟为秘书长,选举白岩松等为理事。会议推选倪清担任监事。

会议确定姚基金未来将进一步广泛深入弘扬“以体育人”理念,传递“不止于篮球”的机构形象,丰富公益产品,优化服务手段,提升受益人、捐赠人、社区、合作参与方的向心力,打造严谨、高效、自律的组织团队,树立体育公益典范,开启姚基金“公益2.0”时代。

陆浩代表理事会所作的《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显示,近年来,伴随国家“体教融合”“双减”政策的持续推进,姚基金紧扣支持乡村学校体育教育发展、助力乡村青少年体质健康的根本任务,不忘初心,不断尝试“以体育人”新探索。

自2012年起,姚基金开始深耕体育公益领域。截止到2021年底,核心公益项目“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已连续举办十届。全国近四十所高等院校参与合作,累计派出3796人次的支教志愿者,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500余所学校,开展体育支教、篮球培训、集训联赛等活动,同时提供硬件支持,累计约271万人次的乡村地区青少年从中受益。

GetAttachment

▲支教志愿者与学生合影

公益项目“乡村体育师资培养‘星空计划’”,迄今已在四川内江、福建厦门、内蒙古阿尔山、湖北丹江口和广东潮汕举办5期,共372所学校的74名校长、390名教师参与培训。在“星空计划”基础上,姚基金以篮球项目为切入点,联合NBA、北京体育大学,合作发起“希望篮途计划—姚基金·NBA关怀行动乡村体育师资篮球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提升培训项目”,为来自四川等八省区共167名乡村体育教师提供专项培训,助力他们除篮球课程教授外,还可以有能力开展篮球校队和俱乐部组建、比赛组织、赛事裁判等工作。

“姚基金慈善赛”在第一届理事会期间共举办过四次。五年间,姚基金分别在大连、南宁、武汉共举办三届姚基金慈善赛和一场“姚基金线上慈善赛”。特别是2020姚基金慈善赛在曾经的方舱医院----武汉体育中心举办,比赛当日吸引了超7500名观众来到现场。姚基金用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助力武汉重启,致敬抗疫精神。

2021年,在“体教融合”战略背景下,姚基金公益项目实施规模化发展,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各个省级运营单位的支持下,与各级政府部门合作,把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扩展到22个省级项目区120多个县(区)1500余所乡村小学,属于国内民间公益领域中长期支教学校数量规模最大的项目之一。

在努力践行“以体育人”的同时,姚基金也致力于传播好“以体育人”公益理念,讲好“以体育人”故事。随着机构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姚基金逐步由带有强烈个人色彩的公益品牌向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公共品牌转变-。

报告明确,姚基金将在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耕体育公益,推动“以体育人”事业发展。

在新一届理事会期间,姚基金将致力于打造卓越公益机构,充分整合多方面资源,设计更多“以体育人”解决方案;同时,构建“运作+资助”模式,为资源方、服务方、需求方提供对接服务,让体育公益服务触及更多地区。

报告还就新一届理事会在推动体育公益发展方面、设计和提供体育公益解决方案方面、品牌营销方面、组织发展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明确的发展方向与路径。

姚基金创始人姚明在总结发言中向给予姚基金公益事业鼎力支持的爱心捐赠人、合作执行机构、师范体育院校、志愿者,并期待新一届理事会进一步优化治理结构,扩大姚基金的“朋友圈”,继续积极响应国家大政方针,把“以体育人”公益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