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奏响履职“协奏曲”

——山东省政协围绕“三个走在前”协商议政助推高质量发展小记

2023年01月11日 08:54  |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张文敬

实现“三个走在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职责使命。2022年,山东省政协高点谋划,围绕“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三个主题,分别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奏响了一首金声玉振的履职“协奏曲”。

“我们合作社种了300多亩小麦,收下来亩产有1000多斤!”去年7月,东营种粮大户梅荣超在面对调研组时分享了自己的喜悦。因盐适种、小麦全幅匀播等种植技术,真正让生活在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的农民尝到甜头。这背后更是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渴望。

去年11月初,一场以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为主题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在济南召开。

会议的调研环节设定5个分专题。从去年7月开始,各调研组围绕“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推动黄河流域产业转型升级”“更好发挥乡村功能,推动黄河流域乡村振兴”“深入实施生态优先战略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加强起步区生态建设,筑牢黄河安澜屏障”等课题深入基层,了解实情。仅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调研组就收到调研报告32篇、意见建议300余条。粮食种植基地、农民合作社、农业加工企业、乡村文旅融合示范点等地都留下了调研组的身影。

与会委员们纷纷献计献策。省政协主席葛慧君表示,要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作用,当好生态安全的守护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黄河文化的传承者。

“我非常愿意来政协,听听委员们的真心话。”去年7月底,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围绕“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协商议政。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就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作报告,并听取大会发言。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突出‘畅通、平稳、增量、提质’,推动全省经济率先企稳向好、加速回升,延续了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周乃翔在会上说。

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是山东因时应势加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是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战略举措。

调研组先后赴济南、青岛、潍坊、烟台等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开展各类调研20余次,走访省内企业近百家;与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10余个省直部门频繁沟通。

“省政协组织的这次专题协商议政,层次高、力量强、范围广、成果丰硕。”参会的省直部门负责人表示,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让凝聚政协智慧和汗水的种子早日生根落地、开花结果。

去年4月初,为期一个月的“网络议政”协商交流活动拉开帷幕。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轮番上阵,围绕“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议题中各自负责的课题,借助山东政协App、委员履职系统等技术平台,开展“头脑风暴”。据统计,4场网络议政约1700人次参与网络协商,提出意见建议3000余条。

这是省政协第一次由4个专委会联合筹备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

为把议题研深议透,4个专委会分别以“发挥海洋科技人才优势,激活海洋经济发展潜力”“加快数字化变革,赋能新旧动能转换”“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优化全方位开放格局”“激活市场活力有效扩大内需”为题,开展深度调研。

既要“专”出特色,还要“商”出效果。会议协商阶段按专题设置讨论分组,常委们主动领选题目,在分组讨论时作重点发言,相关厅局负责同志全程参与小组讨论,与委员面对面互动交流。

三次协商议政会,省政协一体设计、一体部署,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联合优势,注重上下联动,注重议政成效,为“三个走在前”在山东开花结果发出了政协声音,为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力量。

据统计,省政协去年向省委、省政府报送3件建议案、13期《专题议政情况反映》、10篇协商情况报告、23篇调研报告。从优化全方位开放格局、激发海洋经济发展潜力、加强科技研发创新、深化实施生态优先战略等方面,提出13方面48条对策建议,许多协商议政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多次批示,一些意见建议引起有关部门重视,为重要法规和政策制定提供了有益参考。

“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准确把握大局大势,不断深化对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推动全省政协工作走在前、开新局。”葛慧君表示。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11日   第 02 版)

编辑:朱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