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为民履职见初心 建言资政担使命

——河南许昌鄢陵县政协2022年工作综述

2023年01月30日 15: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30日电(记者 王有强 靳燕 )2022年,河南许昌鄢陵县政协举办各类协商议政会议5次,开展调研视察、民主评议11项,提案立案165件,报送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46篇……一组组数据,见证了鄢陵政协履职留下的坚实足迹。

坚持党的领导 把好工作“方向舵”

鄢陵政协始终坚持将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确保政协事业方向坚定、行稳致远。

讲政治提高站位。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定期报告制度,主动向县委汇报重要工作、请示重要事项、报告重大活动;每月初定期召开县政协主席(扩大)会,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谋划安排当月重要工作。向县委汇报政协总体工作4次,邀请县委、县政府领导参加政协全会、常委会会议4次,确保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

重引领强基固本。坚持以理论大学习促进思想大武装,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后,建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为引领,以常委会会议、委员培训集中学习为重点,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党支部学习为主体,以“书香政协”、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为常态的学习制度体系,广泛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推动学习走心走深走实。2022年,共组织政协党组理论学习5次、集中学习研讨16次,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学习3次,举办读书交流会12次,崇学善读在县政协已蔚然成风。

强落实担当尽责。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助力发展的关键点、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切实把县委决策部署、目标任务转化成政协履职的实际行动。

深入协商议政 勇当发展“助推器”

“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这是县政协履职最自觉的行动、最铿锵的声音。

为鄢陵发展提供“政协方案”。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全县康养产业发展等课题进行调研视察,委员共提交提案168件,立案165件,其中《关于优化营商发展环境,加快工商业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快花木产业科学转型发展的提案》等8个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征集社情民意信息60多篇,合并上报省、市政协46篇,其中省政协采纳4篇,市政协采纳2篇,被许昌市政协评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3篇履职成果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重点批示,转化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举措。

在民生改善中彰显“政协情怀”。践行履职为民理念,就城乡环境整治、“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城市绿化水平、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开展专题调研,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夏”等重大工作时,成立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委员爱心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于社会治理中贡献“政协智慧”。应邀向政府行政执法部门、司法机关委派政协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6名,有效履行监督职责,切实将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在鄢陵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政协贡献。

广泛凝聚共识 画出最大“同心圆”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县政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为鄢陵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聚能量。

引领共识更有力。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成功举办“翰墨丹青颂中华 喜迎党的二十大”书画名家作品展,征集了由鄢陵县及省内外书画名家创作的优秀书画作品94幅,书法、篆刻51幅,弘扬了时代主旋律、展示了鄢陵新形象。

凝聚共识更有效。坚持新型政党制度,建立共谋共商机制,由分包副主席牵头,组织17个界别、12个乡镇的政协委员开展履职情况汇报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更有效地开展理论学习联学、履职工作联动、优质资源联享,互通情况、相互学习,促进凝聚共识同经常性工作有机结合。

传播共识更有为。拓展开放通达的渠道,拉长联系群众的手臂,组织引导委员在履职工作和关键时刻亮明身份,解读政策、理顺情绪、解疑释惑,在传播共识中传递正能量、共绘同心圆。

扬帆起航自奋楫,不负韶华更向前。新的一年,县政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奋发的精神,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鄢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