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完善制度 青岛市开创对口联系工作新局面

2014年04月14日 10:06 | 作者:代桂云 韩红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代桂云通讯员韩红杰)记者从4月9日举行的青岛市政府部门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口联系工作培训班开班式上了解到,目前青岛开展对口联系的政府部门已扩展到43个,对口联系工作走上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轨道,开创了工作新局面。
  为丰富对口联系的内容,增强党外人士对政府工作的了解,青岛市建立并完善了多项制度:坚持文件资料送阅制度,政府部门印发的有关文件、简报、资料等定期向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送阅,目前每年的送阅件达6000余份;坚持重大事项通报协商和征求意见制度,在制定重大政策性措施、重要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及重大建设项目论证过程中,及时将有关工作情况向党外人士通报并征求意见建议;坚持邀请党外人士参加会议和重大活动制度,全市召开的市政府全体会议或其他重要会议、举行的重大活动,均邀请党外人士列席或参加;坚持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制度,有关部门组织的专项检查、评比、行风评议等,积极邀请党外人士参与。2013年有近700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直接参与了青岛市重大决策听证、重点建设项目评估论证、政府部门述职、行风评议等各项监督检查工作。
  青岛市还积极创新对口联系方式,把对口联系工作与办理党派提案、开展调查研究等工作结合起来,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市政府领导对党派组织提案高度重视,市长和各位副市长每年对所有党派组织提案逐件阅批,然后由市政府办公厅转相关部门办理,各承办部门在规定期限内由部门负责人带队向党派介绍办理情况,当面听取意见和建议,最后由市政府办公厅以正规公文形式逐件作出书面答复。此外,有关部门还根据工作需要,每年主动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供一些研究课题,开展委托调研或进行联合调研,聚集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政府工作。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青岛市 联系工作 开创 新局面 重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