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两会聚焦 两会聚焦

两会时间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

2015年02月27日 09:25 | 作者:车玉明 赵超 韩洁 林晖|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攻坚:

  决胜期展开大决战

  新年伊始,为实现2020年让204.3万农村贫困人口搬出贫困山区的目标,贵州省启动了扶贫生态移民工程“三年攻坚行动计划”。

  “以前这个地方路不通、水难找,有人赚了几个钱,就要出去发展。现在赶上移民搬迁好政策,政府补助我们,把房子修到安置点上,拴住了大家的心,外面的人还要到我们这里打工。”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堕却乡村民赵发英说。

  攻坚!这是时不我待的6年,这是展开大决战的6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全面深化改革是强大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根本保障,两者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共同推进我们的奋斗目标顺利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带领我们披荆斩棘,大步前行。”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是“全面”——

  全面建成不仅包括地域上的全面,还包括社会群体的全面;不仅包括经济意义上的全面,也包括社会状态和社会价值意义上的全面。

  全面,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平均小康不等于全面小康,如果不能抓住时机解决推进全面发展中遇到或产生的若干具体问题,我们积累的优势可能就会逊色,甚至失色。”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

  全面,更要尽快补齐短板。对贫困、污染展开的战斗在持续,通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还有不少“堡垒”需要我们去攻克。

  “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切实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不懈推动科学发展,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突出强调要推动经济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我们要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并大力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机会公平,努力实现包容性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是“建成”———

  确保建成,要用好改革推进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站在2015年瞻望2020年,改革的时间空间约束在增强,经济转型到了最后窗口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逼近临界点。这要求我们增强改革紧迫感,既要与机遇赛跑,更要跑得赢危机。”

  满怀信心,踏上征程。从2015年的春天,我们万众一心,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发!

 

编辑:付鹏

关键词:两会 全国两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