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汪玉凯前瞻2015全国两会:四个全面或贯穿政府报告

2015年02月27日 13:27 | 来源: 凤凰资讯
分享到: 

  原标题:汪玉凯前瞻2015全国两会:四个全面或贯穿政府报告

  2015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接受凤凰网采访,前瞻五大关注点。

  汪玉凯认为,首先,“四个全面”这一战略思想,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定会贯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在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曾指出:“四个全面”这一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

  汪玉凯对凤凰网分析,目前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越来越近,三大举措如何确保?政府工作如何落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值得期待。

  其次,汪玉凯指出,经济新常态也会是今年两会关注点。所谓经济新常态,一是增速放缓,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今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整个经济改革会围绕新常态展开。一路一带、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新的经济增长极培育等具体战略亦值得关注。

  第三,反腐将与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有机结合。汪玉凯分析,从官方表述看,反腐尚未取得压倒性胜利,解决的只是存量还没有解决增量,今年依然会突出反腐,重点将转向国有企业和金融领域。

  第四,已经出台的几项重大改革,诸如养老并轨制度、户籍改革、不动产登记、以及即将启动的财税改革等,会紧锣密鼓推进。

  最后,政府自身改革力度还会加大。今年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汪玉凯认为,重点会放在建立法治政府上。他指出,建立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关键在法治政府,因其是联接法治国家和法治社会的纽带,起着承上启下作用,“国家的实际治理要通过政府实现,政府能不能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政府有没有法治思维,是否按法治方式办事,对整个国家和社会影响巨大。只有政府官员具有法治思维、法治观念,才能带动社会逐步培育起法治意识”。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汪玉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2015全国两会 政府报告

更多

更多